close

矽創(8016)去(2018)年光感測晶片(P-Sensor)切入新客戶貢獻下,全年營收年增9.5%,而獲利應可在產品組合轉佳下,優於2017年表現。展望2019年,公司目標營收年增1成,並看好Sensor類產品持續為營運注入動能,同時冀TDDI產品盡快放量,至於工控應用2018年下半年已受貿易戰影響拉貨力道,2019年仍須觀察後續需求變化。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2018年第3季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28%,Sensor約佔26%,SOC約佔6%。

2018年矽創營收103.31億元,年增9.5%,主要因P-Sensor切入新客戶且滲透率增,帶動出貨力道強勁,以出貨量來說,也增加3成以上水準。至於上季獲利狀況,法人推估,就產品組合來說,受到毛利率較低的DDI出貨增,Sensor、工控應用等出貨與前季相當,因此單季毛利率應呈微幅季減,獲利則因上季營收年增逾16%、可優於2017年同期。整體而言,2018年獲利估可微幅優於2017年。

展望2019年第1季,法人預估,受到DDI淡季影響,出貨量應較上季下滑,而Sensor則與上季持平,但因新客戶在2018年下半年切入有所斬獲,因此整體而言,儘管會因工作天數較上季少而使營收季減個位數,但獲利上,產品組合將較上季轉佳,毛利率可微增,獲利可優於2018年同期表現。

矽創的P-Sensor在2017年切入中國前五大手機品牌,2018年第3季再切入另一家品牌,年底甚至再切到中國最大手機品牌旗艦機種,整體而言,就出貨量來說,2018年年增幅超過3成,貢獻不小。法人表示,2018年全屏手機在手機市場滲透率約30%,2019年將來到50%以上,對於全屏手機的相關供應鏈而言,將是一大機會,像是矽創P-sensor產品可放置於OLED面板的屏下或者TFT面板的邊框,因此在中國手機品牌廠持續擴展下,2019年也將有不錯的動能。

在重力感測器(G-Sensor)方面,用於低階智慧型機3軸方案,2018年底已切到新的中國最大手機品牌機種中,該產品預計2019年第1季問世。法人表示,G-Sensor於2018年出貨量與2017年持平,2019年則盼在P-sensor陸續切入各大品牌後,能帶動低階手機採用G-Sensor意願。

在驅動IC方面,皆屬"零"電容方案,2018年在MLCC缺貨影響下,矽創獲轉單效益,但由於客戶多為中國品牌商,第3季受到匯率影響、客戶拉貨力道減,但在第4季起回溫,2018年出貨量估有年增3成以上。而2019年第1季屬淡季表現,公司表示,儘管2019年MLCC已陸續回跌,但相較2018年初起漲點仍有段距離,因此公司產品優勢仍在,加上已切入的客戶也有穩定性,因此對於DDI仍有信心。

法人說明,DDI產品多用於HD解析度以下的手機,FHD則會採用TDDI產品,而矽創的TDDI產品將同樣為零電容產品,惟因驗證期較長,因此仍持續優化產品效能,公司表示,2019年一定看得到貢獻,只是時間點較難預測,需看客戶採用時程與新機上市的時間點。

至於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方面,應用別少量多樣,像POS機、電表與水表等。法人表示,受到應用別多元,且應用別較為利基,該產品線每年營收約年增1~3%,但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政府對補助縮手,進而影響終端產品的拉貨力道,致2018年第3季呈季減雙位數,且第4季也是如此,是以,2018年全年估年減個位數。至於2019年,公司認為,後續仍需觀察貿易戰趨勢與衍生的市場需求變化。

全年營運而言,法人認為,矽創DDI產品在市場高階機多轉用TDDI趨勢下,勢必將面對市場的競爭,成長性較受阻,但矽創TDDI產品也盼在2019年開始貢獻;至於Sensor則為主要營運動能,2018年切入2家新客戶,2019年盼在全屏手機滲透率持續提升的趨勢下,對營運形成挹注;而工控應用方面,則需持續觀察後續貿易戰對於終端需求的影響,冀盡快擺脫先前的保守態勢。

立即按讚+幫我分享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