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1月16日

受惠電競市場持續增溫,藍天(2362)下半年筆電出貨動能轉強,單季出貨量增57%,預期第4季將進入全年高峰。藍天副董暨百腦匯總裁蔡明賢看好在旗下三大事業營運逐步持穩下,對第4季營運動能樂觀,展望後市亦覺「沒有什麼烏雲」。

藍天第3季營收年增4成、達68.75億元,惟因零組件持續上漲、加上電競國際大品牌廠紛加強力道搶進,壓縮獲利空間,營業利益率及毛利率雙雙走滑。不過業外在匯兌收益持續轉正,及群光廣場、百腦匯轉型以來營運持穩,單季稅後淨利達1.74億元、年成長超過4倍、單季稅後每股盈餘(EPS)0.27元。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5.07億元、EPS為0.79元,年增逾4成。

藍天筆電事業群總經理簡義龍表示,電競市場已進入戰國時代,藍天也在近一年來積極調整、開發產品線,除了強化成本控管及效能提升,也加入新商務機種,預期第4季陸續出貨、明年第1季產品線皆到位後,將大幅優化藍天在筆電事業的業績與獲利表現。

展望後市,簡義龍指出,繼今年雙十一銷售熱潮後,目前中國客戶對於接下來的雙十二(即聖誕節到元旦假期)銷售潮樂觀,預期對藍天的拉貨力道將可延續,甚至可望一路到農曆年節。預估今年藍天全年筆電出貨量約與去年持平、達132萬台,單季出貨則將於第4季站上高峰、帶動營運可望有優於第3季的表現。

另在歐美市場,藍天在開拓新的電競筆電客戶亦有所斬獲,北美已從單一客戶提升至現在有四家、東歐市場也有新客戶,加上新開發的專業級商務筆電在北美市場及南歐也都爭取到新訂單,預期明年在歐美市場的筆電出貨量都將向上增長。藍天對明年筆電事業在出貨量及獲利雙成長的看法樂觀,但預期在持續受到零組件漲價因素所累,2018年對筆電產業仍是一場硬仗。

至於藍天旗下百腦匯繼去年完成上海店整改為科技智能廣場,在這一年來成功提升品牌定位,營業額及客流量也隨著體驗服務提升而增加,進駐廠商及品牌業者續租拓店意願強;預期12月底百腦匯天津店完成整改後,也將為其營運帶來正面效應。

在百貨商場營運部分,旗下群光廣場今年以來持穩以雙位數幅度年增,西安店亦於11月11日正式開幕後加入營運;累計前三季百貨商場事業含飯店營運收入已經達35.3億元人民幣,預期第4季的中國市場消費旺季將持續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