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CPL、AN後續市況變化較大,中石化(1314)對後續營運轉看保守,公司認為,第四季進入紡織淡季,尼龍需求降溫,此外,大陸將於第四季開出30萬噸CPL新產能,使CPL後續價格壓力大;而AN今年來市況不錯,不過明年大陸第一季及第四季將各有26萬噸新產能開出,佔大陸總需求量逾25%,使AN產品壓力轉大。法人認為,公司第三季營運可望維持高檔,不過後續受到CPL、AN價格承壓,利差恐縮小,此外,明年市況較不明朗,營運表現待觀察。

中石化為全球前五大己內醯胺(CPL)製造商以及前十大丙烯(月青)(AN)製造商,以去年營收比重來看:CPL(含尼龍粒(Nylon 6)佔63%,AN佔29%,其他(OPP、MMA等)約佔8%。公司主要生產基地:頭份廠年產CPL 20萬公噸及尼龍粒 3.6萬公噸,大社廠年產AN 22.4萬公噸,小港廠年產CPL 20萬公噸。

今年以來CPL因主要原料苯酚、環己酮因大陸環保政策使供給限縮,價格維持高檔,此外第三季受惠下游應用受惠紡織復甦,尼龍需求增溫,使7、8月CPL價格有撐,每噸維持在2100美元以上高檔價格,使公司7月銷售佳,營收達36.86億元、月增10.36%、年增38.21%,法人預期,8月營收仍可望維持高檔。

不過,第四季紡織進入淡季,尼龍需求估將轉降,此外,大陸預期將於第四季開出30萬噸CPL新產能,公司認為,後續CPL價格將承受壓力,雖大陸經濟成長使CPL需求可望維持每年10%成長,但目前CPL大陸產能達350萬噸,至2020年產能將達550萬噸,2022年產能達600多萬噸,遠遠大於需求成長,認為產業壓力將持續吃緊。

此外,主要原料之一的環己酮,今年受大陸環保政策影響,使供給吃緊,但近期將有新原料且較環保的水合製程導入,可望使明年環己酮供給增加,屆時主原料價格走低,將使CPL價格將隨之往下。

而AN產品今年以來,受惠下游主要應用ABS需求高漲,使AN價格維持高檔,而原料丙烯漲幅有限,第三季以來AN利差達每噸800美元,為今年最佳水準,帶動公司獲利提升;不過展望後市,公司表示,大陸8月有13萬噸新產能開出,且ABS受大陸家電庫存墊高,使需求下滑、價格承壓,估將影響AN價格及利差表現。

公司表示,AN目前大陸總需求約200萬噸,但明年第一季將開出26萬噸產能,第四季亦有26萬噸產能開出,佔需求量逾25%,將使AN供需市場失衡,對明年AN市況認為將相當有壓力。

法人認為,公司第三季營運可望維持高檔,不過後續受到CPL、AN價格承壓,利差恐縮小,此外,明年市況較不明朗影響,營運表現待觀察;不過針對京華城標案,公司預計今年底,最遲明年第一季可望挹注,目前中石化對京華城的總體持股比重拉升到32%,法人預估,一旦京華城以底標380億元標售成功來算,扣除相關處理費用後,對於中石化每股潛在貢獻約1.3元起跳。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