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航(2612)年底再有3艘船進行換約,雖近期海岬型船受到礦商需求減少影響,海岬型運價回落,但中航仍看好在北半球第四季走入煤碳旺季,屆時運價有望再回升,中航對年底換約也仍看樂觀。但就南北拖運表現上,由於運價難向客戶反應油價走升成本,中航評估今年內陸貨運毛利率有衰退壓力。

中航為國內散裝航商,旗下有10艘海岬型散裝船,船齡6.4年,依今年上半年營收來看約佔51%,另外內陸貨運尚有南北拖偉聯運輸與貨櫃場中航物流兩間子公司佔營收約47%,空運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台灣區客貨運業務總代理則佔整體營收約2%。

近期來看,受到礦商需求減少影響,海岬型船現貨船日租金從8月6日高點27,283美元回落,昨(3)日價格來到20,293美元,月減幅度達3成,但中航看好,第四季為傳統旺季,北半球因冬季燃煤需求增長,以主要市場中國需求來看,多項產品鐵礦砂、煤炭、鋁礬土今年以來進口量都會維持成長,中航也看好第四季需求開出、運價有望再回升。

就中航10艘船來看,公司表示,目前市況不錯,期約較短,都落在1年期上下,租金平均水準大致在22,000美元,年底也有3艘船要進行換約。中航上半年營收來到17.97億元、年增14%,稅後淨利1.8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EPS 0.95元;日前中航亦公告7月營運成績,單月營收3.45億元、自結稅後淨利約3千萬元、EPS 0.3元。

除了海運外,中航今年南北拖運受到油價高漲影響,相對毛利率表現較為疲弱,且市場淘汰一期、二期拖車速度亦不如預期,但中航六期新車已經先行到位,但因相對運能供給未見改善,且貨櫃運輸業者今年相對運價低迷、市況不佳,拖車運價亦難向客戶反應油價成本,致內陸貨運毛利率表現估計將呈衰退。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