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封裝大廠億光(2393)今年以來受到大宗規格LED封裝產品持續跌價,以及陸廠競爭影響,繼上半年營收獲利衰退,第三季又旺季不旺。儘管車用產品成長,但背光、顯示屏需求陸續步入淡季,加上中美貿易戰、環境變數多,預期第四季營運表現可能仍有壓力。

目前億光與日亞化的專利訴訟戰爭仍然持續。雖然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於2018年10/1作出最終判決,駁回日亞化的上訴請求,認定日亞化白光LED美國專利號US 5,998,925與US 7,531,960所主張之權利項全部無效,此為三審定讞,億光獲得最終勝利。但在其他地區的專利訴訟持續。

其中,億光於2017年4月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的專利侵權訴訟,控告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西鐵城電子株式會社及大光電機株式會社侵害億光專利技術一案,東京地方法院已於2018年10月作成判決,將億光之請求全數駁回。

另外,億光以其中國子公司於2017年9月向中國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提出的專利侵權訴訟,控告深圳日亞化及其經銷商恒炘源侵害億光覆晶(flip-chip)專利技術,中國專利複審委員會則已確認該專利有效,駁回日亞化的專利無效請求。

億光的覆晶專利佈局廣泛涵蓋美國、中國、日本、歐洲、韓國-及台灣等所有重要市場,目前已大量應用於車載、背光、照明等相關產品。至於Mini LED封裝新產品也已陸續導入量產並出貨,初期將用於電競筆電面板與車用顯示器背光。

受到大陸廠商競爭力提高及大宗規格LED封裝產品跌價影響,億光繼2017年獲利創下近5年新低,今年上半年EPS表現也創下2012年以來同期最差紀錄。第三季營收僅季增5.5%、年減9.4%、旺季不旺,累計前9個月營收約184.66億元、年減10.4%。其中9月營收降至20.4億元、月減7.7%、年減13.1%,提早反映淡季。預期第四季可能更淡或持平。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