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3鋼價漲勢雖趨緩,不過仍處在高檔小漲小跌的格局,多數鋼廠Q3獲利仍優於去年同期,整體來看,中鋼(2002)高爐優勢顯現,毛利率創8季高、EPS達7年多的高點;美國概念股大成鋼(2027)受惠鋁價差維持高檔,毛利率創金融海嘯高點,稅後淨利較去年暴增4倍;扣件族群也表現相對突出,世鎧(2063)、世豐(2065)毛利率都創掛牌高,華祺(5015)EPS創掛牌次高,春雨(2012)、久陽(5011)獲利年增達1~2倍,不過鋼筋、不鏽鋼族群則較弱勢。
相較於去年鋼價從低點一路走升,今年鋼價呈現高檔震盪,上漲與下跌的空間都不大,而Q3通常為鋼鐵傳統淡季,受到鋼價漲勢趨緩影響,多數鋼鐵股Q3毛利率都較Q2回落,不過在鋼價墊高的情況下,獲利則大多優於去年同期。

國內鋼鐵龍頭廠中鋼今年盤價漲勢具續航力,加上煤、鐵礦石價格波動相對平穩,高爐廠優勢顯現,中鋼Q3毛利率創近8季高、EPS則來到2011年Q3以來高點;不過中鴻(2014)則因報價跟著行情走,受流通行情漲勢趨緩、扁鋼胚成本墊高影響,中鴻Q3毛利率為近4季低,但獲利仍較去年同期倍增;至於單軋廠燁輝(2023)、盛餘(2029)Q3毛利率都見止跌,不過仍在相對低檔,而燁輝因有反傾銷預繳稅回沖,EPS來到近6季高。

美國不鏽鋼/鋁材通路龍頭大成鋼則受惠鋁利差持續站在高檔,Q3毛利率創金融海嘯高點,稅後淨利年增近5倍;大成鋼子公司大國鋼(8415)因鋁採購業務比重提升,毛利率連3季下滑,不過稅後淨利則年增3成;至於大陸不鏽鋼緊固件通路龍頭東明-KY(5538)則受鎳價下挫影響,Q3毛利率來到近5季低,不過可望為低點。另外,新光鋼(2031)受惠業外收益增加,EPS較Q2大幅轉盈,並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

受惠歐美景氣好轉,扣件族群今年以來表現相對亮眼,複合螺絲廠世鎧Q3毛利率創掛牌高、EPS創2009年高點;至於世豐則在美國訂單明顯增長,帶動營收規模提升,加上台幣貶值效益顯現下,Q3毛利率、EPS都創掛牌高;至於春雨EPS則年增1.5倍、久陽年增逾2倍;值得注意的是,不鏽鋼小螺絲廠華祺Q3則因鎳價下跌帶動成本改善,但Q3所出的訂單則為跌價前所接,帶動Q3毛利率逆勢上揚,EPS創次高;相較之下,受整體車市需求較溫,車用扣件廠三星(5007)、恒耀(8349)Q3獲利相對較平。

棒鋼線材族群方面,受國際行情漲勢走緩影響,今年毛利率相對較無上揚空間,強新(5013)、志聯(2024)、松和(5016)、晉椿(2064)Q3毛利率為都近4季低。

電爐鋼筋廠Q3則受夏季限電減產、原料成本持續墊高,但鋼筋漲勢鈍化衝擊,東和鋼鐵(2006)、威致(2028)毛利率都為4季低,產品單一的海光(2038)更因此轉虧,僅豐興(2015)因成本採購相對具彈性,加上利基型的棒鋼產品優勢,Q3毛利率逆勢上揚。

不鏽鋼也是Q3相對弱勢的族群,受鎳價走低影響,加上大陸低價鋼品傾銷,唐榮(2035)連4季虧、Q3毛利率創金融海嘯低;新鋼(2032)轉虧、運錩(2069)本業僅損平;不過彰源(2030)在鋼管比重增加、台幣貶值挹注下,毛利率逆勢創6季高、Q3稅後淨利則年增逾倍;值得注意的是,不鏽鋼厚板廠有益(9962)在銷美比重明顯提升,Q3稅後淨利年增近4倍;至於榮剛(5009)則隨著稼動率回升,毛利率緩步回到近4季高,營運漸脫離谷底;而在半導體、光電業建廠挹注下,大甲(2221)Q3毛利率創掛牌高,獲利年增近一倍。

在原料成本漲勢走緩、台幣匯率貶值與生產效益改善下,金屬商用設備廠益張(8342)Q3毛利率來到近6季高,稅後淨利則年增2倍;不過受匯損影響,輕鋼架廠青鋼(8930)則在Q3傳統淡季轉虧。

鑄件廠的部分,隨著新廠包袱減輕,加上整體產量規模提升,橋椿(2062)Q3毛利率持續爬升,Q3 EPS已幾乎打平過去4季總和;而在營建入帳下,勤美(1532)Q3稅後淨利年增11倍、季增逾1倍;而受惠生產效益持續改善,加上台幣貶值效益顯現,嘉鋼(2067)Q4毛利率則創17季高點、稅後淨利年增2倍:至於永冠-KY(1589) Q3毛利率也見落底,虧損收斂。

而受銅、鉛價格走低影響,泰銘(9927)、風青(2061)營益率都轉負,泰銘Q3 EPS來到2009年Q2來的低點,第一銅(2009)Q3毛利率也轉負,不過在業外股利收益支撐下,Q3稅後反較Q2轉盈。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