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寶(2324)展望2019年,總經理翁宗斌表示,今(2019)年PC出貨量暫估持平去年,非PC出貨則有雙位數成長,針對中美貿易戰因應措施,則表示台灣、越南廠已經準備就緒,若貿易戰加劇,將可配合客戶要求進行全球產能分散的風險管控,長遠來看,認為貿易戰不會馬上結束,加上中國工資持續提升壓力仍在,且客戶也在尋找不同地區的製造基地,長遠提升非中國產能會是方向。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表示,2018年對仁寶而言很重要,經歷董監事改選後,跟我一起打拼的前總經理陳瑞聰,過去仁寶面臨需要轉變的時候,我將他調過來,他為仁寶奠定很好的基礎,包括對永續發展提供能量、建置管理體系、組織運作都有所著力,且是公司多元化的推手。

許勝雄表示,2018年7月,陳瑞聰擔任副董事長兼策略長,協助現任總經理翁宗斌推動後續仁寶的營運項目,同時也會負責仁寶近年發展的醫療體系之醫院管理、遠距醫療、生物科技等,在這幾年規劃下,已陸續展現基礎跟成效。

許勝雄表示,2019年對仁寶是新紀元,新任總經理翁宗斌已在仁寶服務30年時光,他從基層展現自己的衝勁、智慧與能量,踏實去運作,並在筆電事業著力很深,他的接棒能無縫接軌,帶領集團延續永續發展基礎。

許勝雄表示,仁寶去年筆電重回ODM一哥地位,2018年營收較上一年增加800億元,希望仁寶後續能更往前、展現應有實力。

翁宗斌表示,2018年雖然有缺料問題、且貿易戰環境嚴峻,但很高興業績還是成長,至於2019年,我們認為貿易戰還是會持續下去,環境不確定仍高,但內部目標希望2019年出貨數量仍要成長,營收也要持續成長。

翁宗斌表示,因應貿易戰問題,除了重慶廠原有規劃的新廠將啟用之外,台灣、越南也將準備就緒,可配合客戶要求做全球布局,達到風險分散管理。

翁宗斌表示,接任總經理後,將進行內部整合,包括將智慧裝置部門以及PC事業群進行整合,並在採購、RD、工廠加強整合,以提升生產效率以及競爭力,另外新產品布局也會慢慢有成果,希望在兼顧營收成長的同時,獲利表現也會持續改善。

仁寶2017年PC加上非PC出貨量合計達8000萬台,2018年PC出貨達4000萬台、非PC達4300萬台,合計達8300萬台。

展望2019年,翁宗斌表示,今年PC出貨量暫估持平去年,非PC出貨則有雙位數成長;2019年非PC佔營收比重預計往4成接近,較去年的33%持續提升。

翁宗斌表示,PC今年要看Intel CPU供應情況而定,若供應順利,PC出貨有機會稍微成長,假若不順,最低目標要維穩、不要往下掉。

針對為何在貿易戰氛圍下還要擴建重慶廠?翁宗斌表示,去年重慶有新廠開始啟用、並在去年6月又蓋了一個廠,但中美貿易戰是去年下半年才加劇,基於客戶需求,擴充計畫還是持續下去,預計新廠今年6月會完成,產品方面,則是全部產品都會有。

至於越南廠規劃情況,翁宗斌表示,仁寶以及子公司有部分產品被貿易戰所加徵的關稅影響到,越南廠基於此必須有所規劃,目前越南生產線已經架設好了,且客戶認證也順利,後續會視貿易戰談判情況,決定是否加速建設腳步。

翁宗斌表示,相較於中國,在越南廠生產會增加成本,但所增加的成本一定比關稅提升的要少。

翁宗斌表示,長期來看,若關稅問題加劇,非中國生產佈局就會加速,若關稅問題還好,非中國的佈局就會放慢。不過長遠來看,認為貿易戰不會馬上結束,加上中國工資持續提升壓力仍在,且客戶也在尋找不同地區的製造基地,長遠提升非中國產能會是方向。

至於台灣平鎮廠,翁宗斌表示,本來該廠就有負責政府標案相關產品,以及部分IOT產品,貿易戰之下,會將該廠重新整頓拿來做為產能配置的一環。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