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瑞智(4532)今(2017)年受惠中國空調廠商庫存降至健康水位、帶動拉貨需求提升,今年壓縮機出貨量估計達近1800萬台、大幅成長近2成,惟受到原物料上漲因素影響,獲利表現可能不若去年;瑞智董事長陳盛沺(見附圖)表示,目前公司產能規模已無法應付市場需求,因此包括九江廠、青島廠將陸續擴充產能,明年包括變頻壓縮機、非空調壓縮機以及新興市場將扮演成長動能,明年壓縮機銷售目標上看2100萬台,並預期原物料價格走勢將趨穩、並能合理反映售價,明年營運表現應能轉好。

瑞智為台灣最大壓縮機製造廠,目前全球排名第4大,產品營收結構以定頻空調為最大宗,約佔7成,其餘包含變頻空調以及乾衣機、除濕機等非空調用壓縮機。

過往壓縮機技術掌握在日本廠商手中,瑞智早期透過與工研院專案合作磨練技術,後來取得美國廠商ROTOREX生產技術後,隨著品質不斷精進,逐步打入國際品牌大廠供應鏈,甚至取得對於品質要求很高的日本夏普信任展開合作,其他包括TCL、海爾、大金等皆為客戶。

瑞智目前位居全球前4大壓縮機廠商,同業包括美芝、淩達、海立,陳盛沺表示,主要競爭同業背後多半有空調品牌母公司支持,使得產能出海口能獲得保證,但相對也因為這個因素較難發展新客戶,而瑞智相對沒有這樣的包袱,能開發更多客戶,目前客戶多達十幾個,相較同業分散,且與不同客戶合作,有利於強化技術、開發更多利基產品。

針對未來公司發展策略,陳盛沺指出,未來壓縮機小型化、變頻、節能化為趨勢,今年瑞智變頻壓縮機佔壓縮機總銷售量約達2成,相較中國市場目前有約6成是變頻壓縮機、4成則是定頻壓縮機,瑞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陳盛沺表示,過往變頻壓縮機控制晶片掌握在日廠手中,為了打通上游,也與晶片廠立錡合作開發,目前晶片已開始少量導入,未來隨著採用量提升,將有降低成本效益。

在非空調部分,陳盛沺表示,瑞智已開發出熱泵相關產品,包括乾衣機、洗衣機、洗碗機等都是機會,目前已與既有客戶展開合作,也將是未來成長動能所在。

此外,瑞智也開始布局新興市場,並特別看好印度。陳盛沺指出,目前公司銷往印度壓縮機大約逾60萬台,而印度市場目前規模大約是4-500萬台/年,市場還在起步階段,但印度人口多,預期未來將會快速成長,目前公司也評估於當地設廠,並考量印度法令要求複雜,因此傾向與當地廠商合作建廠,目前已與相關廠商洽談中。

瑞智今年前3季營收達146.37億元、年增10.40%,毛利率15.02%、則年減7.4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0.17億元、年減39.61%,稅後淨利7.61億元、年減30.35%,EPS為1.57元。

法人表示,瑞智今年受惠中國空調廠商庫存降至健康水位、帶動拉貨需求提升,今年壓縮機出貨量估計達近1800萬台、大幅成長近2成,惟受到原物料上漲因素影響,獲利表現可能不若去年。

展望後市,陳盛沺表示,目前公司產能規模已無法應付市場需求,今年九江廠陸續擴產,產能規模預計將達600萬台/年,明年青島廠也將擴一條產線因應市場需求,需求來自變頻壓縮機、非空調壓縮機以及新興市場等,明年壓縮機銷售目標上看2100萬台,並預期原物料價格走勢將趨穩、並能合理反映售價,明年營運表現應能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