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馬光-KY(4139)今年以來在天津馬光診所推動高毛利率服務有成,以及承接當地政府糖尿病管理病患數量成長帶動下,營運表現走出虧損,至11月底天津馬光管理病患數已經來到1,500人,較去年同期(500人)倍增,帶動馬光今年前11月自結稅前獲利來到3,364萬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稅前EPS 0.88元。展望明年,馬光指出,第一季傳統會對慢病管理病患收取服務門檻費、單人收取800元人民幣,在馬光管理病患數量增加帶動下,明年第一季營運也可再交出優於今年同期的成績。

馬光-KY前身為「馬光中醫」,成立於1999年,為台商至新加坡設立的一家中醫診所。目前馬光於新加坡有23間中醫診所,並併購有當地黃耀南中藥行。2011年馬光前進中國天津,與中國天津醫藥合資成立天藥馬光,目前於天津有15間診所。在營收比重上來看,台灣馬光診所並未上櫃主體中,台灣僅剩原料採購業務與東港馬光樂活館,營收比重僅佔1成、新加坡佔約4成、天藥馬光則佔約5成。

馬光攻陸經歷擴點速度過快與不諳當地醫保政策,過去曾有兩年虧損,但經過公司調整天津診所營運策略,目前改採高毛利率醫療項目(中藥販售、中醫治療、牙科)為營運主軸,並於2016年成為天津第一間民營診所獲取承接糖尿病慢病管理業務單位,去年度管理病患數量約為500人,經導入糖尿病病患管理後,天藥馬光今年以來已經交出獲利成績,也帶動馬光今年獲利表現大幅改善,前11月自結稅前獲利3,364萬元,稅前EPS 0.88元;12月也仍是馬光進帳旺季,法人看好馬光全年均可維持獲利。

展望明年第一季營運,馬光指出明年第一季慢病管理病患將繳交服務門檻費,金額單人約為800人民幣,由於今年度至11月底馬光管理病患人數來到1,500人,較去年同期呈現倍增,連帶在明年第一季門檻費收入也會較今年同期有顯著成長,不過屆時具體門檻費收入仍需看新一年度續約病患人數而定。

另外在新加坡的教育事業方面,馬光目前已經申請向當地政府將原先為預校的教育機構轉型為國際學校,但仍在等待主管機關核准階段,未來如順利轉型,屆時教育事業營運也可再較目前表現更上一層樓,但法人也指出,後續如轉型國際學校,未來在硬體設備上費用支出恐會轉高,因此未來也仍需持續關注費用走高後對馬光獲利表現產生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