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嘉晶(3016)2月營收創新高,隨著價漲、稼動率滿,Q1營收估可較上季成長,由於今年半導體矽晶圓市場仍是呈現供不應求的缺貨和價漲的態勢,磊晶迎類比IC以及分離式元作需求旺,磊晶也是供給吃緊,今年營運走勢可望逐季成長,而公司瞄準綠能和電動車商機,發展化合物磊晶產品,將為長期的成長動能。

 

嘉晶股本為24.4億元,漢磊(3707)持股嘉晶61.4%股權,為最大股東以及具主導權,另外,南亞(1303)旗下的南亞光電持股5.2%,為第二大法人股東。

 

嘉晶目前的月產能為35-40萬片/月,產品包括4-8吋的分離式元件或Power IC所需要的磊晶矽晶圓,以及高性能積體電路所需的埋藏層磊晶圓,產品包括功率分離式元件磊晶、功率IC磊晶、碳化矽(SiC)磊晶、氮化鎵(GaN/Si)磊晶;應用的部分,包括IT/消費性電子以及汽車產業等。

 

而在近期營運,磊晶市場需求旺,嘉晶2月營收不畏工作天數減少,仍然走出創新高的態勢,前2月營收年成長15%,整體第一季磊晶隨著上游材料半導體矽圓價漲,再加上代工產線維持滿載表現,目前整體市場仍是供不應求,法人估計,嘉晶本季營收可望較上季成長。

 

整體來說,今年磊晶市場成長性看好,主要動能仍是包括類比IC以及分離式元件,而也因為均價上漲,今年嘉晶毛利率可望較去年成長,隨著材料半導體矽晶圓今年仍然有供給缺口,報價走揚,磊晶供給也會被受到限制,今年嘉晶營運走勢以及報價也有機會逐季成長。

 

而在未來的展望,公司看好可廣泛應用在電動車、發電系統等等的Compound化合物磊晶包括SiC和GaN化合物半導體材料,此類產品具有穩定性更高、功率能效更佳以及體積更小等優勢。目前氮化鎵(GaN/Si)磊晶已在小量出貨中,但占比重仍在5%以下,碳化矽(SiC)磊晶則在送客戶驗證中,預期未來化合物磊晶占公司比重將逐漸提高,公司也針對此領域擴充產能。

 

而在產能部分,嘉晶已自去年底開始進行募資案,資金已在今年初到位,共募資8.94億元,將用來擴充產能,包括採購磊晶設備等,預估可逐漸擴充產能,增產幅度可達25%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