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環(2323)受惠於競爭對手退出市場,目前光碟片供不應求,CD/DVD ROM報價逐月漲價,毛利率提升,待第三季旺季來臨,有機會助毛利率往雙位數前進,另外,在文創領域,中環定義發展life style,取得授權的日本最美書店TSUTAYA BOOKSTORE書店月底將在台中開幕,並持續佈局餐飲市場。

 

目前中環的合併營收中仍以光碟片業務為主,占比重達7-8成的水準,其它還包括旗下影視娛樂等文創事業、本盟(1475)以及富晶通(3623)等等,惟近幾年光碟片市場衰退,而中環轉投資的華納威秀以及富晶通,則是集團或轉投資事業中,獲利表現較佳的。

 

在光碟片事業,在全球第三大光碟片廠MBI停產後,目前CD/DVD光碟片幾乎是

每個月都在小幅漲價,累計漲幅已達雙位數,相對於同業,中環目前毛利率已是正數,且在DVD領域也有生產特殊性光碟,目前因為上游PC料也漲,毛利率也會受到擠壓,預料到第三季光碟片旺季,毛利率即會朝雙位數發展。

 

另外,中環也看好檔案光碟的市場,主要是資料在雲端儲存風險大,駭克猖獗,企業將會慢慢建置私有雲,有一定的封閉性,較為安全,透過內部網路配合檔案光碟備份,目前中環已有200G的檔案光碟產品已通過認證,其它在研發中。但目前因檔案光碟的良率很低,成本高,要商業化要一段時間,目前業界只有中環以及panasonic可生產,預估未來2-3年此市場即會起飛。

 

另外,近年中環也把重心移往「Life style」領域, 取得授權的日本最美書店TSUTAYA BOOKSTORE書店月底將在台中開幕,「TSUTAYA BOOKSTORE」台中市政店擁有300多坪的超大空間,進口文具雜貨約有20,000件、中文書籍雜誌約20,000冊,日文及英文原文書約20,000冊,還有日文童書繪本並且首次設立親子區。

 

在餐飲部分,目前旗下已有陽明光上的西式餐廳花之最、日本餐廳京之最以及中式料理康迎鼎,去年康迎鼎已達損平,今年7月將再開幕原味牛肉以及和牛餐廳牛之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