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美利達(9914)今年第1季受到客戶去年底訂單遞延以及電動車訂單暢旺下,淡季不淡,營收衝高到57.63億元,年增達20.22%。展望全年,美利達表示,電動車是未來成長性最大的市場,也是與同業競爭的決勝關鍵。據了解,目前電動車訂單今年訂單已滿載,相較去年訂單量成長約1.5倍,成長性可期。

美利達為全球前三大自行車成車廠,以自有品牌MERIDA、合資的美國品牌SPECIALIZED及歐洲品牌CENTURION為主。SPECIALIZED為美國第二大自行車品牌,美利達持股約35%。依照去年營收比重來看,自行車約佔8成、電動車則約佔2成。

在自行車方面,美利達主攻中高階市場,主要鎖定歐美地區,展望今年自行車市場,美利達認為,高階自行車仍在溫和成長階段,過去公司在相關領域的全球市佔率約15~20%,今年也將維持這個水位,且今年第2季已經開始出貨明年度車種,相較同業早一個季度,可望在市場銷售時間較早,搶下更多消費者的眼光。另外,在中國市場方面,對於中高階車種的需求也可望緩步成長。

另外在高階電動車方面,美利達強調,這塊產品線將是未來成長性最大的市場,由於自2010年起就開始發展,因此比起同業具有最大優勢,下半年也將以限量方式搶攻台灣市場,強化品牌知名度。據了解,電動車訂單今年訂單已滿載,相較去年訂單量成長約1.5倍,第2季的出貨量也將大於第1季,全年營收佔比應可來到30%。

而為因應電動車產能滿載,美利達也持續招募人員,加上去年一例一休二次修法後,產能應能進一步提升,有利訂單執行率。

美利達去年雖然自行車市況小幅回溫,但台幣升值侵蝕下,營收持續走弱,不過,受惠電動車交出亮眼成績,且電動車平均ASP約為自行車的3倍左右,致營收為223.96億元,僅較前年229.01億元,小幅年減約2.21%,衰退幅度較前一年已見收斂;而獲利則受到美國課徵一次性關稅影響,第4季認列大筆金額,侵蝕EPS約2元,加上毛利率受到匯損影響嚴重,來到11.97%,相較前年14.37%下降許多,整年EPS下降到2.67元,相較前年6.42元明顯衰退。

至於今年,美利達第1季受惠客戶去年底訂單遞延以及電動車訂單暢旺下,淡季不淡,營收衝高到57.63億元,相較去年同期47.94億元,年增達20.22%,但仍受匯損影響,獲利先看穩去年同期。第2季則可受惠明年度車種出貨、電動車訂單持續暢旺下,營收看增雙位數成績,獲利能力也看增。

展望全年,法人預期,美利達去年受到一例一休影響,產能下降,今年應可恢復正常,加上電動車訂單持續滿載下,整體營收可上看雙位數成長,毛利率則須持續觀察匯率影響因素,並觀察國內遞延所得稅認列時程,整體而言,獲利能力應可較去年大幅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