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寶(1604)第3季為傳統家電旺季,但營收卻不如去年,7、8月累積營收11.49億元,約年減近2成,公司表示,整體內需市場受到年金改革等影響下而不比去年旺,但毛利率與費用率將持穩前季,因此本業可持平或小盈,業外則認列出售新寶電機東莞廠房及土地約2億元,因此整體獲利可為今年營運高點。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全年營收儘管不如去年,但獲利在業外助攻下可優去年。

聲寶為台灣老字號家電大廠,主要業務範疇以家電、電子產品製造及銷售為主,產品線包括電視、冰箱、冷氣空調、洗衣機,以及各式小家電,目前家電產品主要在林口廠生產。依照營收銷售地區來看,內銷約佔營收9成,外銷則約佔1成。若依照今年上半年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冷氣機約佔25%、小家電約佔22%、電冰箱約佔17%、洗衣機約佔7%、顯示器約佔9%、電子外銷約佔9%、運輸約佔7%、服務約佔4%。重要轉投資公司為壓縮機製造大廠瑞智精密(4532),目前持股約27%。

聲寶第2季營收21.39億元,季增13.61%、年增1.92%,毛利率則從首季18.77%降至18.05%,略為持平,而業外則受惠轉投資瑞智因全球空調需求增,獲大廠訂單,因此有力助攻下,使聲寶EPS從首季0.24元上升至0.49元。

展望第3季,目前7、8月累積營收11.49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的14.07億元衰退近2成,聲寶表示,第3季為傳統家電旺季,但整體市場受到年金改革、天氣等影響下,使得家電買氣不如去年,盼第4季新品推出能夠促進市場消費力道。

法人則表示,今年第3季儘管營收不如去年,但費用在有效控制下,本業仍可持平或小賺,但是業外認列出售新寶電機東莞廠房及土地約2億元,因此整體獲利可為今年營運高點。

外界持續關心,聲寶近期業外大筆認列的處分資產部分,聲寶表示,第3季將認列出售新寶電機東莞廠房及土地約2億元,而明年第1季將認列出售台中潭子區中山段土地,獲利約3.69億元。

目前聲寶的生產基地位於林口廠,聲寶表示,由於該廠已逾50年,台南廠區於今年8月開工,則預計在2019年底完工,基地面積約為7910坪,將從林口遷廠至台南廠,為生產基地與物流倉庫,而林口廠則待重新規劃開發。

除此之外,聲寶的土城開發案方面,位於捷運永寧站附近,公司表示,已獲內政部核准地目變更,正在送新北市都委會核定,明年第1季變更完成,將從工業區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基地面積約為3934坪,目前規劃2棟住宅大樓、1棟銀髮住宅。

另外,林口麗林段方面,基地面積為631坪,樓層數為地上9層、地下2層,樓地板面積約2218坪,於2015年4月開工,已於今年8月底完工。

重要轉投資瑞智方面,法人表示,今年瑞智出貨量將成長1成以上,以及調升售價帶動下,營收估年增雙位數,毛利率有機會優於去年,獲利表現可較去年成長,因此將為聲寶的業外注入動能。

展望下半年,法人預期,聲寶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6:4,而第3季旺季顯然不旺下,在毛利率與費用率維持下,本業仍可持平或小盈,而第4季進入淡季,盼新品推出促買氣,本業先看保守。全年而言,營收將不如去年,獲利因業外有處分資產的認列以及轉投資瑞智的助攻下,將優於去年。

公司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實體與線上銷售兩者銷售端整合上努力,並且盼新廠房能夠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並且增加更多品項與功能,盼能為本業注入動能。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