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第4季自行車產業步入淡季,拓凱(4536)9、10月營收估逐月降,不過,整體第3季則因自行車客戶銷量佳,單季營收將年增雙位數(前8月營收年增20.96%),獲利估優於去年同期。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全年受惠自行車客戶銷量佳、航太產品出貨順,營收看年增雙位數,獲利估優去年,後續可持續觀察歐洲自行車、安全帽新客戶的貢獻。

拓凱為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屬於碳纖維產業中下游廠商,就各大產品線比重而言,運動休閒用品(網球拍、自行車、安全護具)佔80%、航太與醫療則佔15%、其他類(模具及塑膠/精密射出、音圈馬達、水標等)佔5%。

拓凱8月營收達6.96億元,月增0.15%、年增11.35%〈7月營收月增7.83%、年增21.68%〉,創歷史單月新高,主要受惠自行車客戶銷量佳,而法人預期,9月起自行車產業陸續進入淡季,因此營收將逐月下降,整體來說,第3季營收將季增個位數,毛利率也因自行車佔比大,而優於第2季,獲利則因單季營收估較去年同期成長雙位數,可望優於去年同期。

在運動休閒用品部分,主要業務為自行車碳纖維零組件製造,包含車架、把手、輪圈等,主要客戶為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拓凱表示,已接到歐洲大品牌新客戶,將在明年第2季放量,預期未來將為拓凱的第2大客戶。

在網球拍與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等,佔運動休閒用品產品線營收約半。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方面,拓凱安全帽產品於今年接到2個歐洲新客戶,8、9月已小量出貨,明年開始出大量,將有年增1成的成長幅度。

航太產品方面,拓凱表示,今年組織調整開始展現綜效,美國客戶訂單回溫,且進料、出貨等狀況更加順利,加上第4季椅背新品將出貨,預期到年底都能有不錯的狀況。

外界也持續關心,中美貿易戰的關稅影響,拓凱表示,由於安全帽產品是在中國製造,運送至美國,目前看來影響不大,若後續仍有關稅疑慮,不排除將組裝地從中國移到其他地方,而自行車方面,生產地皆在台灣,因此不受影響。

展望第4季,法人表示,受到進入自行車淡季影響,使得營收將呈季減,而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因有新客戶陸續小量出貨加持下,先看持平或小增,毛利率表現上,則因產品組合與營收規模下滑而不比第3季佳,惟整體獲利應可優去年同期。

全年而言,法人預期,拓凱今年在自行車客戶銷量佳、航太產品出貨順的加持下,整體營收可有雙位數的成長空間,獲利亦可優於去年。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