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磊晶廠嘉晶(3016)今年一路營收創高,主要是受惠在ASP走揚以及矽晶圓磊晶的產能逐漸釋出,今年的擴產將如進度年底達40萬片/月的水準,然目前因大環境中美貿易戰等雜訊多再加上設備導入期長,明年的擴產計劃先行觀望,但將會將重心放在化合物磊晶等利基產品,透過轉入6吋製程,可望進一步降低成本,擴大市場。

 

以近期來說,嘉晶第三季營收12.73億元,季成長15.39%,嘉晶今年以來因為先前已排了擴產的計劃提早訂了設備,所以今年以來擴產相對順利,也持續有新產能釋出,今年以擴充矽晶圓磊晶為主,也因此嘉晶可維持每個月營收持續創新高的走勢,今年的擴產將如進度進行,年底月產能可達40萬片/月的水準。

 

而以近期市況需求,外界的大環境市場雜音多、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嘉晶目前對市況看法仍待觀察需看是否是真的需求下降或客戶的心理狀況轉趨保守,但也因為設備導入期也長,明年的擴產會先行觀望。

 

目前嘉晶客戶來料代工占比重約25-30%,自製磊晶占70%。而在今年毛利率走勢上,受惠於ASP調漲以及產能增加帶來規模經濟的貢獻以及產品組合的改善,今年毛利率有機會逐季走揚。

 

而在成本上,今年對各家磊晶廠而言,重摻矽晶圓料源取得都是是否可以維持營運成長的重要條件之一,也因為重摻矽晶圓相對的供應商較少,雖然第四季整體矽晶圓市場雜音較多,但重摻矽晶圓相對仍是吃緊。

 

而在明年的發展重點上,嘉晶近年來已積極導入到利基產品化合物磊晶產品上,包括碳化矽以及氮化鎵,產品優勢為具有耐高溫等特性,此類產品可以應用在高壓產品如高鐵、重電以及電動車等,惟目前化合物磊晶的產品成本以及價格仍高,相對技術門檻也較高,明年若碳化矽產品可由目前4吋轉到6吋製程,成本可進一步下降,就有利於市場的推展。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