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矽晶圓族群11月面臨修正,整體族群都在營收一路創新高的趨勢中中斷,其中又以合晶衰退幅度最大,月衰退逾2位數的水準;而反應在下游的應用面之一的記憶體製造產業,受中美貿易戰以及價格下滑影響,11月月衰退幅度也加劇,包括南亞科(2408)、旺宏(2337)以及記憶體模組廠商;在太陽能產業,11月部分電池/矽晶圓價格止穩或小幅回升,營收則有明顯自谷底回溫的現象。

 

以半導體上游的矽晶圓族群來看,11月營收走勢不同調,環球晶10月營收擴大增幅後,11月營收意外滑落至51.42億元,月衰退2.64%;嘉晶(3016)11月營收4.21億元,中斷創新高態勢,月衰退5.49%;合晶11月營收7.79億元,月衰退逾11%跌幅最大;而台勝科也因歲修之故,11月營收連二月下滑,11月營收達14.14億元,月衰退0.24%。

 

矽晶圓的下游應用市場之一的記憶體製造商南亞科(2408),11月營收再度大幅滑落達54億元,月衰退逾19%,隨著DRAM合約價第四季第二度滑落,以及中美貿易戰和伺服器CPU缺貨影響,南亞科第四季出貨量預估也正式向下修正。

 

而在Nor flash產業,華邦電11月營收40.21億元,月衰退3.22%,同樣受到DRAM價格下滑影響,營收己連三月衰退;而旺宏(2337)11月營收達30.43億元,在ROM已進入淡季以及中美貿易戰影響,月衰退達近22%。

 

而在記憶體模組市場,第四季DRAM價格轉弱及中美貿易戰情勢懸而未定影響,市場備貨力道轉趨保守,但記憶卡市場需求回升,帶動SSD及隨身碟相關產品營收均較上個月成長。威剛(3260)11月營收較上月略減2.77%;宇瞻(8271)11月營收月衰退近11%;創見(2451)11月月衰退7.6%,創見將未來發展重心仍將專注在工控領域上,也續積極發展蘋果升級方案、穿戴式攝影機及外接式硬碟等策略性產品。威剛則表示,看好明年DRAM供需差距不大,待季節性因素消除後,DRAM市況可望轉趨穩定。NAND Flash方面,在價格及新技術逐步成熟驅動之下,預期2019年SSD市場滲透率及使用容量都將大幅提升。

 

而在太陽能產業,11月部分電池以及矽晶圓報價谷底反彈,茂迪(6244)11月則營運大幅回升,月營收回到8.92億元,月成長逾7成;太極(4934)11月連續二個月成長,11月單月營收再成長34%;元晶(6443)11月營收則為持平表現;聯合再生(3576)則因為10月營收有處份電廠等收入,11月則下滑至13億元,月衰退逾30%。

 

太陽能矽晶圓11月營收綠能(3519)月成長25%,主要因高階晶片價格平穩,綠能持續調整組織,逐步建佈下游模組事業,並過濾接單,另外,綠能除配合集團太陽能系統事業出海口,開發高階模組技術,並積極擴展休憩模組商機。11月在石門水庫南苑建置輕量化太陽能公車站示範點,除了能以太陽能為石門水庫夜間觀光增加照明,並藉由石門水庫等熱門景點,推廣太陽能智慧發電概念;達能(3686)11月營收則為3000萬元,月成長4.21%。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