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錸德集團旗下PMOLED大廠錸寶科技(8104)即將於2019年1/17掛牌上市。錸寶總經理王鼎章表示,公司將持續深耕既有產品業務,進一步開發市場需要的產品,過去以穿戴裝置、網通、醫療等應用為主,近來加速朝工控、汽車等其他領域拓展,繼推出全彩、觸控產品後,接下來也將推出可撓式新品。儘管2017年因產能不足導致營收成長幅度較小,隨著新產能開出,2018年營收恢復成長。

錸寶董事長葉垂景指出,錸寶公司成立18年來,因為較早投入、當時環境不成熟、曾經遇到許多問題,包括產品使用、客戶教育等等,但是公司秉持用對的人、在對的時間、推出對的產品,堅持至今。2015年掌握了穿戴手環商機,接著又抓住網通產品機會,近幾年獲利明顯提升。

中美關係對於全球產業的影響是全面性的,但外在環境是企業無法控制的,錸寶會審慎觀察,戰戰兢兢來因應,以維持穩定獲利為目標。

面對眾多顯示技術競爭,錸寶總經理王鼎章表示,AMOLED相較於PMOLED成本較高,並且主力應用集中在中大尺寸電視及手機等大宗商品,Mini LED還在小量生產階段、良率尚難掌控。Micro LED受限於巨量移轉技術仍在實驗階段、未達量產水準。因為巨量移轉在面積越大時、良率越低。短期來看,與PMOLED競爭的技術,主要還是TFT LCD和STN LCD。

王鼎章強調,由於PMOLED發光效果較均勻,因此正迅速取代STN LCD產品。為了維持競爭力,公司也積極投入專利佈局,從元件結構、有機鍍膜關鍵技術、OLED封裝技術,到黃光製程技術、PMOLED應用技術等方面都有已申請或申請中的專利,總計專利數超過40篇。

錸寶成立於2000年,專注於PMOLED顯示器生產,也是台灣第一家投入OLED產業的公司。由於投資較早,早期台灣OLED產業尚未成熟,因此歷經不少艱辛挑戰。2015年因掌握了穿戴裝置市場商機,營收成長、順利轉虧為盈。2016年持續拓展網通客戶,2017年又打入智能家電市場,並擴建40%產能。

公司在2018年11月通過台灣證券交易所審議,達成股票掛牌的里程碑。預計12/26-12/28進行競拍作業,1/17掛牌上市。日前更宣布與美商Luminit合資成立Luminit Automotive Technologies,未來雙方將攜手合作擴展OLED光源在汽車照明的應用。

錸寶接單以客製化訂單為主,採彈性製造模式,客戶訂單進來24小時內就會交出產品設計圖,並且以國際一線品牌大廠客戶為主。過去主要產品集中在穿戴裝置、醫療、網通等三大應用。目前穿戴裝置仍是主力產品,包括醫療、網通、智能家電、工控、金融等其他應用產品也都穩定發展,同時積極發展OLED照明,除了汽車照明外,也希望拓展到其他照明應用。

產品功能方面,錸寶於2017年推出全彩PMOLED,以及整合型電容觸控PMOLED,2018年推出內嵌式多點式電容觸控PMOLED,接下來將進一步發展可撓式產品。

對於2017年營收成長幅度較小、僅年增近6%,王鼎章說明,主因是產能不足,經過擴產40%,2018年已恢復成長,累計前11個月營收來到23.19億元、年增13%。而2018年前三季獲利較少,是因為發放股利,以及產品組合較差、導致毛利率下滑。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4.72元、年減26%。

主要是2018年下半年正好有幾家品牌客戶新產品在下半年放量,有蠻高比例在這些全新產品,因為3C產品設計日益講究差異化,雖然公司跟客戶共同設計、還是有很大挑戰,良率較低、影響毛利率和獲利。最近這些新產品的良率已經拉升到正常水準。

預估到2019年,錸寶每月折舊費用大約在500多萬元,未來重大資本支出為傾向例行性保養及維修,來降低成本、增加產能。由於去年增設的新設備還有25%產能優化空間,因此短期內(可能兩年內)沒有重大資本支出。過去顯示器投資就是一代線一代線去投資,但是光源部分主要是看技術、不是看尺寸,可以用一個模組一個模組拼起來。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