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客戶、產品與庫存管理調整成效顯現,協易機(4533)前3季毛利率持續走揚,Q4雖有匯率因素干擾,法人認為,協易機Q4毛利率仍有機會不低於Q3;而Q4隨入帳高峰到來,加上整線輸出金額較高,協易機近期營收也明顯轉熱,展望後市,公司繼先前切入戴姆勒集團與特斯拉供應鏈,今年又再切入德國汽車大廠,以及日本豪華車供應鏈,也可望切入其他電動車廠,隨著大廠客戶持續成長,協易機明年營運仍可望在穩中求成長。

協易機為全球沖床製造大廠,也是國內唯一從事沖床製造與研發的上市櫃公司,國際上的競爭同業則以德國、日本與美國為主,產品定位中高階,而協易機憑藉著與Toyota、Honda、Nissan合作的豐富經驗,加上公司近年持續強化中大型沖床與伺服沖床產品線,近年陸續獲得Tier 1大廠認同,也帶動公司營運轉型,未來在大廠客戶將採直接銷售模式,透過協同合作方式,可取得較長的訂單能見度,而在其他規模較小、但具利基的產業,則仍將與經銷商夥伴共同合作,擴大營運規模,以使每月營收能維持基本水準。

協易機今年因應大廠客戶比重提升,持續進行營運架構的調整,檢視庫存情況,導致公司短期毛利率、營益率出現較大的波動,協易機Q1毛利率降至19.11%,來到2012年Q4以來低點,Q2則反彈至23.92%、Q3來到24.15%,而協易機去年整年毛利率為28.9%,2013~2015年則都維持在25%以上,法人認為,協易機毛利率還有持續向上的空間,因此Q4雖有台幣升值因素干擾,法人仍預期,協易機Q4毛利率將有機會不低於Q3。

在營收動能方面,協易機訂單能見度通常達7~9個月,營收認列方式較類似設備業,通常年底待尾款進帳後,才會一次性認列大筆營收,而協易機今年因出貨較多大廠客戶,且大廠客戶大多都出整線輸出,除了沖床,還包括機械手臂、上下料、運輸設備,造成單筆訂單金額較為龐大,協易機10月合併營收突破3.5億元、11月則達4.4億元,12月雖還須觀察實際入帳情況,法人認為,Q4營收仍可望為今年高峰。

協易機今年整體接單動能雖然不差,受營運架構調整,以及等待美國政策明朗等因素影響,前3季EPS僅0.24元,有鑑於前3季獲利基期較低,法人認為,協易機今年獲利要平去年的難度較高,不過隨著Tier 1大廠客戶訂單持續成長,協易機明年營運將可持續改善。

協易機伺服沖床產品打入特斯拉內華達電池廠後,目前有多家電動車廠也持續在談,而看好輕量化趨勢將帶動高強度但高硬度的材料應用成長,伺服沖床在加工上更具效益,協易機將可望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