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強新(5013)去年EPS續穩2元以上,今年擬恢復以配息為主,不致如去年有股本大幅膨脹的疑慮;強新受惠擴產效益與報價調漲,法人看好,Q1營收將可創同期新高,公司近年除持續提高車用、利基型產品應用,也持續擴充產能因應客戶需求成長,強新蘇州廠線材新產能將於Q2逐步開出,台灣廠則預計下半年開出線材新產能,至於大陸EP廠今年也可望啟動建廠規劃,規劃明年上半年完工,強新目前EP管訂單能見度仍佳。

強新主要產品為線材與EP(超潔淨拋光)管件,其中,台灣廠生產線材與EP管件,蘇州廠則以車用線材為主;強新台灣廠線材事業佔營收比重約5成、蘇州廠則佔近4成,至於EP管則佔約1成;而在毛利率方面,EP管高於平均毛利率許多,蘇州廠以車用線材為主,毛利率次之,至於台灣線材事業,隨著公司近年持續布局車用等高階產品,毛利率也逐步提升。

強新去年Q4隨著EP管營收比重拉升到15%、蘇州廠報價上揚,去年Q4毛利率來到14.72%,較去年Q3的10.9%大幅提升,不過因台灣廠線材漲價效益尚不顯,去年Q4毛利率仍難與去年Q1的16.75%媲美。

 

強新去年稅後淨利為2.97億元,與2016年的3.07億元差異不大,不過因股本由11.12億元膨脹2成至13.34億元,強新去年EPS為2.23元,則較2016年的2.76元衰退。

強新因有近4成的獲利來自大陸廠,公司斟酌目前現金水位,今年擬配發現金股利0.8元,今年將不發放股票股利,因此今年將不致有股本膨脹的議題。

觀看強新Q1營運,受惠於擴產效益顯現、加上報價上漲,強新前2月營收年增15.45%,有鑑於強新大陸廠與台灣廠線材訂單都滿,法人認為,強新3月營收也不會太差,強新Q1合併營收有機會改寫同期新高。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法人認為,強新Q1 EP管營收比重應將較去年Q4下滑,不過台灣廠報價已調漲上來,加上蘇州廠線材持續隨著行情上揚,預期強新Q1整體毛利率表現還是有機會持穩去年Q4,不過,因為目前報價漲幅還是未能追上成本,預期Q1毛利率仍較難達到去年Q1的水準。

整體來看,強新目前兩岸線材接單都滿,大陸廠因應車用線材需求成長,強新蘇州廠2座STC炖爐預計Q2投產,今年會逐步將月產能由9000噸提升至1萬噸,至於台灣廠新增的3座STC炖爐預計下半年到位,台灣廠線材月產能則規劃由1萬噸逐步提升至1.2萬噸。

受惠半導體產業強勁的擴產需求挹注,強新目前EP管訂單能見度佳,今年將會透過去瓶頸的方式,再稍微提升EP管產出量,而強新大陸EP管新廠則有機會於今年啟動建廠規劃,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大陸EP管廠主要從事後段加工,屆時大陸訂單將可由台灣廠出半成品到大陸廠加工,就近服務當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