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紙(1905)由於8月歲修影響營收大,降至19.8億元,法人預期,9月營收則因歲修時間縮短,將回到7月營收規模,整體第3季營收將微幅季增,惟毛利率受到歲修有些壓力,本業將不比第2季佳;全年而言,華紙營收將因ASP優於去年而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毛利率則因首季受到天災而影響,因此獲利先拚穩去年。

華紙主要生產短纖紙漿與文化用紙,為國內第一大紙漿廠,以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來看,紙漿佔10~15%,文化用紙佔40~45%、特殊紙35~40%、衛生紙約5%。產品毛利率部分,以特殊紙最高,其次為文化用紙,紙漿則受國際漿價波動變化較大。

華紙8月底至9月初為花蓮紙漿廠歲修時間,因此8月營收萎縮至19.8億元,月減8.96%、年減2.4%,法人說明,由於9月歲修時間不比8月多,因此整體營收規模有機會回到7月的營收水準,惟紙漿廠歲修,外購漿比重增加約1~2成,自用漿比重從6~7成降至5~6成。整體而言,第3季營收將微幅季增,惟毛利率因歲修而有些壓力,先看穩第2季,因此本業狀況將不比第2季佳。

第4季市況而言,公司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影響,部分客戶的訂單狀況稍趨保守,旺季恐分散到明年第1季,因此目前第4季尚未有調整ASP的計畫。

據了解,第4季文紙訂單量將有季增2成的旺季水準,10、11月估營收將走揚,12月營收則受到歐美放假影響將月減,整體而言,第4季營收將有季增水準,毛利率也將擺脫歲修影響,將比第3季佳,本業也將為今年高點,加上業外盼有粗估1億元地震保險金入帳,整體獲利將為今年高點。

法人說明,9月華紙的一般紙與包裝用紙再調漲,事實上,年初至今,華紙的紙漿價格約年增20%,文紙ASP則年增10~15%,特紙ASP也陸續走揚,整體而言,為反應去年漿價飆漲的情態,已陸續回到過去毛利率區間。

對於漿價看法,華紙表示,目前漿價仍居高檔,第4季旺季看起來價格走揚幅度已經不大了,明年漿價則因今年各地天災過多,因此預期木片供給恐更吃緊,短纖價格仍有壓力。

展望全年,法人預估,華紙營收將因ASP調整而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毛利率則因首季受到天災而影響,可能不比去年水準,因此獲利先拚穩去年。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