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美元升值衝擊功能型手機買氣 矽創提早入淡季

2017-01-10萬 惠雯

驅動IC廠矽創(8016)近期營收連續走滑,主要因為去年底一波美元升值、再加上印度換鈔事件,衝擊功能型手機買氣,由於矽創在手機顯示器驅動IC中仍有7-8成為功能型手機,故整體營運提早進入淡季,Q1營運保守看待,但毛利率可因產品組合變化而改善,估Q2起則可望因傳統中國新機上市潮的拉貨效應,動能回升。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去年第三季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約62%,工控應用則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約25%,以及SOC產品線(包括Sensor+觸控IC+Power以及MCU)占比重13%。

而在近期營運狀況,矽創自去年10月起營收一路走滑,12月營收跌至7.5億元,月衰退達逾15%的水準,淡季提早到來。主要是因為美元在去年第四季一波升值,影響到新興市場貿易商對於進口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的意願,由於Feature Phone本來即是較中低階、利潤空間較少的產品,故貿易商產品觀望,也影響到生產端的出貨受到衝擊。

 

除此之外,Feature Phone主力市場之一的印度,在去年底一波政府換鈔風波後,影響到民眾的消費支出,對於手機的消費動能降至只剩原先2成水準,由於矽創目前在手機驅動IC約7-8成仍是功能型手機,故印度市場對功能型手機的降溫,對營收的衝擊也不小。

目前看來,整體功能型手機的需求尚未回溫,矽創在功能型手機目前約萎縮1-2成的水準,再加上1-2月工作天數減少,第一季先保守看待;而在其它產品線,智慧型手機受影響並不大,但第一季基本上仍是淡季,工控產品線維持穩定成長,故在此產品組合改變下,預計第一季毛利率有機會優化。

至於何時市況可回溫,目前功能性手機的市場估會慢慢恢復,仍要待年後觀察,但因每年中國手機廠推新機效應通常都在第二季發酵,屆時營運可向上。

 

而在SoC產品線,主要包括P sensor以及G sensor,去年這兩個產品線出貨量都有3成的年成長,今年仍目標會有3成以上的年成長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