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碩禾Q3營運向上;加強佈局電廠/鑽石線業務

2017-10-06萬 惠雯

碩禾(3691)第三季營運轉佳,營收向上而且業外可望擁匯兌利益,雖然導電漿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但碩禾在太陽能產業的佈局,一方面加強耕耘有穩定收益的太陽能電廠業務,近期則積極爭台南地區電廠設置商機,另外,子公司碩鑽生產鑽石線材料,近期迎中國市場需求火熱,今年量產已開始獲利。

在近期營運的部分,碩禾第三季營運衝高,季成長達10.74%,主要是受惠下游電池廠需求熱絡,而在業外的部分,可望有匯兌收益的貢獻,整體獲利向上;但第四季因美國201條款甫有初步判定,市場氣氛仍在觀望,對第四季的市況仍待觀察。惟另一方面,導電漿領域市場競爭激烈,追兵眾多,除了台灣有優陽材料外,中國更有近期成長快速的帝科,市場競爭加劇。

而在子公司的部分,碩禾100%持股的子公司禾迅,主要主導電廠業務,目前已累積併網量達34MW,主要的電廠位在日本以及台灣,目前正在興建中待併網的電廠則有逾65MW的水準,禾迅近期爭取台南太陽能電廠特區的電廠案,主要是會在不利耕作的農地上架設地面太陽能電站,規模達80MW,第一期26MW預計在明年第二季完成併網發電,總共將有三期,但目前還需要進行土整合。

 

國碩集團自 2008 年開始布局太陽能事業,已於 2012 年在台南學甲區完成全台第一座大型地面型太陽能電廠建置, 2015 年在日本福島併網發電的 17MW 太陽能電廠,至今海內外已正式商轉太陽能電廠達 34MW,已為集團每年帶來新台幣 4 億元發電收入。

 

禾迅今年仍未獲利,但長期有IPO的規劃,今明年的電廠安裝重點放在台灣,而明年預估將有日本廣島電廠,以及菲律賓50MW大型電廠可望在年中時完成併網。

而在另一家子公司碩鑽的部分,碩禾持股43%,主要是生產鑽石線,其它則代母公司國碩(2406)的矽晶圓切片業務,由於中國對鑽石切割片的接受度高,所以目前鑽石線供不應求,碩鑽今年才開始運作,目前已獲利,而且依市場一般的國業表現,鑽石線的毛利率可達3-4成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