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試片出貨量增加,法人預期,血糖設備廠商五鼎(1733)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將挑戰全年高峰,但因下半年因合併美國公司導致費用大增,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恐低於1元;公司今年仍期許南歐及大陸布局能有所成長,帶動營收與毛利率成長,只是全年費用恐較去年攀升。

五鼎主要產品為血糖測試設備與耗材的廠商,大宗市場為代工與貼牌領域,以去年底最新的區域營收比重來看,美國營收占比48%、歐洲42%、10%則為亞洲市場為多;公司自2013年後全年每股獲利都跌破5元、去年甚至賺不到1元,主要就是銷售區域最大的美國市場,因歐巴馬醫療政策導致血糖測試設備供應鏈陷入調整,價格壓力轉強,五鼎轉向增加非美國的區域的布局,包括南歐等新興市場,期許降低單一市場衝擊;另一個則是去年下半年正式收購原為客戶之一的美商,導致第三季起費用拉高影響獲利。

根據法人的預期,雖五鼎去年第四季的營收還小幅季減,且費用因合併美國公司後,恐與第三季差距不大,但因試片出貨占比提升,毛利率可望挑戰全年高峰,只是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仍將低於1元,雖較前一年度的低檔提升,但仍是掛牌後次低。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五鼎在美國市場還處調整期,主要是新收購的美國公司,原來是專攻醫療保險(Medicare)領域,但該領域的價格仍被政策限縮,短期還不能替公司帶來較明顯的營運改善。為增加收入來源,該公司有意增加零售領域的布局,但法人認為,今年應該還在開源節流的調整階段,雖虧損可能較去年縮減,但要挑戰損益兩平仍要看營收增長情況。

反而是非美市場,五鼎認為在南歐與大陸市場相對較有機會,其中南歐客戶的訂單穩定增長,大陸蘇州銷售公司去年開始小幅轉盈後,今年獲利可望增加。至於美國市場,公司反而寄望有一聚焦遠距醫療的客戶,能重啟訂單,挹注美國營收。

法人預期,五鼎今年營收應該有機會持穩以上,毛利率可望較去年上半年低檔提升,只是因美國公司的費用將全年認列,多少會衝擊獲利,今年獲利的增長幅度有待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