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學元件廠揚明光(3504)去年第四季在微投影光學模組帶動下,單季毛利率提升、本業改善,但因匯兌損失影響,單季稅後僅小賺200萬元,全年每股仍虧損1.31元。公司表示,今年新產品出貨將成長,上半年營收有機會比去年同期成長、維持與去年下半年接近的水準,全年營收成長幅度也將超越去年的增幅(8%)。

對於各界關注揚明光目前在智慧家居產品的布局,揚明光總經理徐誌鴻表示,智能家居Smart Home目前主要市場在歐美,這兩年有非常大成長,主要來自應用、軟件、服務等生態圈成熟,因此帶動硬體規格產生變化,像是智慧居家安控鏡頭必須具備感測能力,這也是揚明光的鏡頭在性能表現與其他供應商差異所在。

由於雲端軟體限制問題,智慧居家產品目前還看不到中國地區有爆發性需求,但在歐美互聯網應用趨勢下,當地智慧居家應用會持續成長,並滲透到IOT物聯網領域,今年公司還會再推出3-4支重點鏡頭新產品。

智能音箱能否搭配微投影設計?徐誌鴻認為,智能音箱現在也是很熱門的產品,主因是雲端應用成熟,由於產品體積大小限制因素,確實適合搭配為投影機,的確最近有很多客戶正在規劃開發這類新產品,也就是智慧音箱加上微投影設計。

貨價顯示器方面,徐誌鴻說,客戶已經展開明確佈署,公司今年第一季會正式量產出貨,出貨數量暫時無法對外提供,但估計今年營收比重可達5%-10%。除了客戶自己的商店裡面展開店內佈署外,在日本東京的連鎖賣場BIC Camara、以及北海道、澳洲等地也都有超商業者使用這項裝置(貨架顯示器)進行店內實驗。

目前揚明光的貨架顯示器係以半系統裝置出貨,可以想像成揚明光提供一個抽屜,這個抽屜可以安裝在貨架上面,五分鐘就能安裝完成,因為只要頂在貨架下方、鎖上幾個螺絲就完成了,今年先以顯示器為主,也可以搭載攝像頭。目前貨架顯示器產品歸類在工業光學模組事業。

3D印表機經過多年耕耘,今年應有新進展。過去市場上期待3D印表機要進入家庭,但如今已經在工廠自動化重新找到定位,目前已可進行多樣小批量生產,變成生財器具,不再只侷限在模型製作。公司今年會有2-3個新機種會進入工廠生財器具領域,預期今年3D印表機出貨有機會成長50%、佔營收比重上看5%左右。

投影光學產品部分,4K DLP晶片從2015年推出首款昂貴晶片後,2017年9月又推出性價比較高的新款晶片,目前市場反應不錯,但主要是解析度升級的需求,因為價格較高,所以4K DLP晶片目前滲透率約在3%左右,推估2018年出貨占比也還不會太高、大約5%左右,因為還是屬於高階產品線。

車用相關產品目前包括車用攝影機鏡頭、車用抬頭顯示器相關(半穿反鏡片、反射鏡),其中,車用抬頭顯示器產品已獲客戶導入新車款,車用攝影機鏡頭等其他產品打入原廠、並開始出貨,雖然去年營收貢獻僅3%,但預期今年還會進一步成長,目標2019年要挑戰10%以上。

如果新產品應用發展順利,公司今年將會進行產能擴充計畫,但具體各產品線的擴產規模幅度,還要看客戶需求而定。這兩年資本支出可能會增加。去年資本支出有1億元左右投資在孟加拉,投入鏡片研磨廠和鏡頭組裝廠,今年1月取得ISO認證並通過客戶品質系統審查,今年會持續進行擴產。主因是玻璃鏡片全球大缺貨,揚明光自己不夠用,還有客戶找揚明光採購玻璃鏡片。

揚明光2017年下半年因微投影光學模組產品及取像光學零組件/鏡頭訂單成長、營收逐季走高,第四季營收來到13.69億元、年增17%,創下近17季波段新高,單季毛利率提升、本業改善,但因匯損影響,單季稅後淨利僅200萬元。累計下半年營收超過25億元、較上半年增加35%左右,全年營收約44.55億元、亦年增8.2%,但因上半年虧損較多,全年每股虧損仍有1.31元,連續兩年虧損。

公司預期,2018年在新產品出貨成長挹注下,上半年營收應可維持與去年下半年相近的水準、比去年同期顯著成長(估3成以上)。推估在此營收規模下,損益情況應可持續好轉。其中,微投影光學模組營收估計比重仍在46%-50%左右,工業光學模組比重約18%-20%,投影光學模組比重將在14%-18%,取像光學產品比重約在16%-18%。全年營收增長亦可望優於去年的8%、挑戰1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