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朋程(8255)去(2017)年受到台幣走升、RD費用較高等因素影響,法人估,去年EPS可站上7元、但低於上年表現;展望今年,朋程動能來自高功率二極體(LLD),其已打入3家tier 1廠,將導入高階車款,穩壓調節IC則切入日系車廠,今年開始挹注出貨表現,另因應中國車市持續成長,以及業務擴展所需,朋成青島廠今年將擴建新廠,預計今年底完工,朋程預期,今年營收目標達雙位數成長。

朋程成立於1998年,車用整流二極體供應商,目前於車用發電機二極體為全球市佔率第一,朋程車用二極體出貨予國際汽車零組件大廠,朋程屬於Tier 2供應商,主要客戶包括Valeo、Denso以及Remy等;營收結構中,整流二極體佔近9成,其餘為穩壓調節器、電磁閥等。

朋程去年營收達36.69億元、成長4.18%,受到台幣走升、RD費用較高等因素影響,法人估,去年EPS可站上7元、但低於上年表現。

展望後市,董事長盧明光(見附圖)表示,今年開始至明、後年會是公司快速成長的階段,包括高功率二極體以及穩壓調節器IC等新產品將開始挹注出貨動能。

高功率二極體方面,盧明光表示,朋程車用二極體主要應用於傳統內燃機車種,現在一般都說未來傳統車型的銷售量會下滑,電動車會增加,但新能源車不是只有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也是新能源車的一環、且銷售量持續成長,而未來因應解能減排環保議題浮現,為了提升發電效率,幾乎所有油電混合車都必須轉換為高效率發電機,就需要搭配高功率二極體。

盧明光表示,高功率二極體單價較傳統型高上2.5倍,除了油電混合車之外,未來普通車型也都要開始轉換為高效率二極體,且搭載顆數由6顆增加至12顆,這都為朋程營運成長提供良好環境。

穩壓調節器IC方面,過去開發進度較慢,以致錯失切入市場最佳時間點,不過目前已打入日系車廠供應鏈,預計今年3月開始出貨,盧明光表示,初期出貨量還少,但起碼有車廠開始採用,未來持續打入其他車廠成功機會就會增加。

因應中國車市持續成長,以及業務擴展所需,朋程青島廠今年將擴建新廠,預計今年底完工。盧明光表示,中國現在一年汽車銷售大約有2900萬輛,明年可能超過3000萬輛,這麼大的市場,未來若中國零組件自製率提高,哪一天若突然要求國外零件進口需要課比較高的關稅,會因應不及,所以現在要擴廠提早做準備。

盧明光表示,青島新廠投產後,初期會做ABS電磁閥,汽車用的控制閥種類很多,它的需求量很大,會從中國出貨到世界各地;另外,未來若穩壓調節器IC出貨量持續提升,也會考慮在青島廠生產。

另方面,朋程在傳統發電機領域的二極體已具高市佔率,因應未來數年後電動車的市場將逐步成長,也開始佈局應用於電動車啟動系統的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

朋程去年投資茂矽(2342)、持有其約16%股權,盧明光表示,這項投資除了著眼茂矽6吋晶圓產能能提供高功率二極體使用,另一方面,茂矽擁有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產品線,對於未來開發車用超快速控制模組會很有機會,加上茂矽與工研院有做IGBT的專案經驗,雖然還僅是應用於3C產品的變頻器或是風扇控制器,還未能做出車用IGBT,但至少已有基礎,未來還是有機會。

盧明光表示,目前也有併購計畫,標的會與電動車相關,不是只是IGBT,也看上驅動系統廠商;他提到,前三大驅動系統大廠包括德國Infineon、日本Mitsubishi以及日本Fuji,朋程現階段無法買下前幾大廠,但有像是Hitachi、Toshiba這些在大集團裡面的小部門,會是取得技術的突破點。

盧明光表示,由於IGBT門檻高,目前還沒有量產,但已與國外以及日本顧問公司合作,短期間內IGBT都還不會對公司營運有明顯貢獻。

朋程預期,今年在新產品挹注帶動下,今年營收目標要達雙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