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季底的提貨旺季近尾聲,法人預期,製藥廠南光(1752)元月營收將自去年12月的新高回落,三月起才將重啟較明顯的成長動能;而今年法人圈對公司外銷日本、中國大陸與美國市場的產品,抱持樂觀看法,預期去年取得美國藥證的抗生素用藥,拿下當地一成市佔率可期,全年公司整體營收成長上看兩成,每股稅後盈餘力拚掛牌後高峰,並將持續累積美國新藥的產品線,挹注中期動能。

南光較為外界熟知的產品為點滴輸液相關,但近年在把廠房軟硬體技術升格與研發實力下,在如日本等一線的針劑市場,也打下不錯基礎;只是去年上半年以前因日本抗癌針劑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導致營收貢獻下滑,直至下半年銷日動能重啟,且美國抗生素新藥證取證後,開始有營收挹注,帶動去年12月與第四季營收雙雙創下新高。

根據法人的預期,雖因客戶的季底提貨旺季已過,特別是外銷的營業額挹注將減弱,元月營收恐較前月的新高下滑,年增率甚至有小幅轉負壓力,但去年2月基期較低,前二月累計營收的年增率仍有機會呈現正數,且3月起外銷動能將重啟,當月營收也將至少朝歷史次高的方向邁進。

展望今年,法人首要關注的仍是美國市場。其中在抗生素新藥上,美國終端市場值有約2億美元,市場量約200萬隻,目前主要競爭對手介於5-10家,但有能力大量供貨者還少於前述數字,去年南光僅不到半年出貨,已有13萬針的量,假設今年有全年挹注,搶下當地一成的市佔率應可期。

而對南光的營收挹注上,以生產端利潤空間約佔終端售價的25-30%計算,假設搶下一成的市佔,對公司的營收挹注約1.5-1.8億台幣;去年因是上市首年,按照多數合約會先攤銷經銷夥伴預估所需的前期費用與成本等減項,且僅認列不及兩成的前期收入,因此對去年南光的營收貢獻還有限,但今年若市佔目標達陣,不排除佔南光的營收比重就有達兩位數的可能,甚至超過日本成最大外銷來源。

至於原有外銷的日本及中國市場,公司也期待透過既有客戶的拉貨動能恢復與產品滲透率提升,盼能有兩位數的年增成長;內銷則呈穩健增長。

內部也將美國新藥產品線的品項持續增加,列為後續營運重點,今年包括長效麻醉新劑量新藥與一款美國終端銷售2億美元且還在專利期保護的孤兒藥,都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期望能持續累積美國藥證張數,擴大外銷動能。

法人預期,南光今年營收的年增動能將自第二季起逐步加溫,全年營收成長挑戰兩成可期,且在銷美毛利率優於平均下,毛利率也看升,獲利增幅更勝營收,每股稅後盈餘有朝3元以上掛牌新高邁進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