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利基型MLCC廠商禾伸堂(3026)去(2017)年財報出爐,儘管全年營收僅持平前年、甚至微幅下滑0.42%,但受惠於去年MLCC價格一路走升,公司有機會進行產品組合優化調整,致毛利率彈升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大增逾7成,以減資後股本計算,EPS達到5.56元,為2000年以(近17年)來的最佳成績,而董事會也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5.3元,其中,盈餘分配5元、資本金積0.3元。禾伸堂表示,今年公司繼續追求獲利成長,在MLCC市場仍緊張、且公司新增產能持續開出下,今年營運有望逐季走升,全年正向看。

禾伸堂去年合併營收131.09億元,大致持平,合併毛利率為18.5%,年增4個百分點,是近9年來的最高水位,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8.79億元,年增 74%,以加權平均股本計算,EPS 4.40元,但若以減資後股本15.7億元計算,EPS達5.56元。

值得留意的是,禾伸堂去年第4季的營運成果相當亮眼,單季合併營收33.99億元,看似平淡,但單季毛利率卻高達25.6%,較前季大增6.4個百分點,年增率更高達11.5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3.81億元,季增57%,年增 267%,單季每股稅後盈餘2.07元,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2.41元,優於法人圈預期。

禾伸堂說明,去年全球MLCC產業結構有較大的變化,車用、工控、網通等產品大量使用MLCC,帶動需求的緊張,而雖然公司產品屬於利基型產品,並非一般大宗商品,但隨著客戶的需求釋出,公司被動元件的接單暢旺,營收佔比也提升。

據了解,過去禾伸堂MLCC營收佔比僅2成多,去年在產品需求強勁下,稼動滿載,並可挑選價格較佳的訂單,因此營收佔比已突破4成;而由於MLCC屬自製產品,毛利率高達3成以上,較代理產品的毛利率個位數、一成明顯佳,因此MLCC的營收佔比走升,有助公司的毛利率彈升。

談到價格,禾伸堂鮮少用「漲價」字眼,主因公司產品為利基型,像是1206大尺寸、高容值、高壓產品,價格是一般中小型主流尺寸0201的7、8倍,在市場緊張當中,公司可以透過訂單的組合,達到較有利的售價表現,也讓毛利率表現更佳。

而展望今年,禾伸堂仍不追求營收成長,公司還會繼續調整毛利率較差的代理線產品,並持續拉升被動元件MLCC的自製產能。禾伸堂去年度的擴產計劃,將在今年陸續實現,預計第2季產能可新增5、6%,而第3季進一步完成去年度規劃的擴產20%目標;今年度禾伸堂資本支出持續,並以MLCC再擴產20%為目標,相關效益預料2019年也會繼續顯現。

禾伸堂指出,今年公司在車用、工控、網通訂單維持穩定增長,並有接獲無線充電、快充、智能化工具機等相關訂單,由於相關應用領域對元件的效能要求高、單價好,預料產能開出後可望帶營收持續向上。

禾伸堂今年1月營收11.68億元,年增15.66%,主因去年同期有農年長假,今年2月則估營收會明顯回落,3月再回升,法人則估,禾伸堂今年第1季營收未必優於去年第4季,或僅與去年同期相當,但在MLCC佔比攀升下,單季毛利率仍有機會較去年第4季更佳,單季EPS可站穩2元以上,甚至有機會較去年第4季更佳。

法人認為,禾伸堂今年營收不會是重點,MLCC的佔比、整體毛利率表現,才是關鍵,尤其,今年每股盈餘將以減資股本計算,今年EPS將有望站穩9元、甚至挑戰10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