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IC設計廠商偉詮電(2436)去(2017)年受惠打入任天堂遊戲機SWITCH供應鏈,USB PD出貨量暴增至2500萬顆,且代理Rohm產品價格上漲,拉升全年營收年增16.28%,毛利率同步走升;同時,業外豐厚的處分金融資產利益挹注,帶動EPS達1.02元,優於前年的0.64元,並改寫十年最佳。偉詮電預估,今年USB PD總出貨量可超過3000萬顆以上,加上今年也推出新產品USB PD整合方案以及車用智慧鏡頭,可助今年營收維持成長動能。但法人則認為,去年偉詮電獲利的好成績有一大部份來自業外進補,今年的獲利動能還需觀察。

偉詮電去年營收佔比,電源類32%、非電源類20%、代理銷售48%。去年營收受惠於屬電源類的USB PD持續放量,貢獻最為明顯,約增加1.85億元,年增32%。

電源類產品中,包含電源供應器電源管理晶片、馬達驅動與控制晶片、LED驅動IC等。USB PD佔此產線營收比重近4成,產品主要應用於筆電、手機、遊戲機的充電器中,去年總出貨量約2500萬顆,平均分布在筆電、手機、任天堂SWITCH三個產品線。

偉詮電的筆電客戶包含Dell、HP、Lenovo等,公司觀察,目前客戶中USB PD滲透率最高為Lenovo,其次為HP、DELL等,多運用於高單價的超薄型機種。公司表示,去年筆電USB PD滲透率不到10%,今年預計來到15~20%。手機部分,客戶為LG、Google,偉詮電表示,目前還有在洽談的廠商,但這塊應集中在下半年才會看到較明顯的放量。

偉詮電去年也打入任天堂SWITCH原廠充電器的供應鏈,去年第三季大量拉貨,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供應鏈會從原本三家增加到四家廠商,當中有三家皆使用偉銓電的產品,出貨量應可有所增加。

另外,偉詮電也推出新產品,過去是自家USB PD搭配別的廠商的AC/DC與SR,經過兩年研發,去年推出三合一的整合型方案,目標先推筆電市場,再推手機應用,鎖定的是自行設計能力較差中國客戶,可以透過偉銓電的整合型方案一次性解決需求,且AC/DC與SR (同步整流器, Synchronous Rectifier)的自行研發,讓原有的USB PD功能進一步優化,客戶能夠省下更多空間與成本,今年可望有所貢獻。

整體來看今年USB PD出貨量,偉詮電表示,去年第一季出貨100多萬顆,到了第三季旺季單月可出貨300~400萬顆,總出貨量為2500萬顆。今年元月出貨量即達300多萬顆,維持動能,下半年旺季更可期,今年應能比去年出貨量更多,目標將超過3,000萬顆以上,較去年再增一成,將是今年營收主要成長動能。

非電源產品中又可以分成視訊IC、消費性IC以及8位元跟32位元MCU。近年偉詮電積極布局車用市場,過去以環景360度影像AVM方案為主,客戶為中國與日系中低階車種。而今年則推出智慧鏡頭,可裝載在汽車的每一顆鏡頭當中使用,具有盲區偵測(BSD)、車道偏移(LDW)、移動物偵測(MOD)等功能,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量產。車用產品佔去年自有產品的營收比重不到1%,今年預估可達4~5%。

另外,原有POS (Point of Sale)刷卡機部分,佔非電源IC營收的三成,是讓店家能在銷售商品時直接讀取商品銷售信息,並通過資料快速傳送,提高經營效率的系統。偉詮電表示,由於這個產品認證時間長,生命週期也較長,屬於較穩固的應用面,今年先看持平。

營收佔比近半的代理銷售以日本Rohm電子零組件為主,應用面為車用、觸控面板、風扇馬達等。去年由於市場供需吃緊,也因缺料讓報價上揚,加上打入建準(2421)伺服器散熱風扇控制IC,去年代理銷售的營收年增14%。偉詮電表示,今年第一季仍在缺料中,待供應順利後,業績才有機會放大。

偉詮電去年第四季營收6.4億元,年增20.88%,EPS為0.26元,相較前年同期0.12元小幅增加,但也受到季節因素影響,較前季0.51元,下降0.25元。

去年營收23.81億元,年增16.28%,毛利率25.27%,略優於前年的24.48%,營業淨利1.19億元,年增77.61%,而業外雖有匯損6800萬元,但受惠於股利和處分金融資產利益進補,致全年業外淨收益達到1.41億元,整體EPS達1.02元,大幅優於前年的0.64元。

偉詮電說明,去年度毛利率較佳主因USB PD放量明顯,而業外轉投資獲利則沖淡台幣升值影響,今年已採取部分匯率避險措施,盼降低相關風險。

近期偉詮電也宣布現金減資2元,減資後股本將由目前的22.15億元,降至17.81億元,待股東常會後辦理相關程序。

展望今年第1季,偉詮電表示,光是1月的USB PD出貨量逾300多萬顆,使1月營收飆高到2.25億元,年增43.01%,2月則受到農曆過年影響較少,目前看來3月出貨量也不錯,加上去年第1季任天堂SWITCH為小量出貨,基期低的情況下,今年第1季營收年增表現可期。

展望今年偉詮電營運走勢,法人預期,在USB PD部分,任天堂SWITCH應可穩定成長,但若要看到明顯的動能,仍需觀察整體筆電及手機USB PD滲透率提升程度,以及新品整合型USB PD方案是否能在市場中發酵;此外,去年營收佔比近半的Rohm代理銷售仍屬缺料狀態,能否有穩定的供貨狀態仍待後續追蹤。而車用方面仍佔營收小量,儘管添加新品智慧鏡頭,但仍屬長線布局,今年貢獻度低,因此今年營收雖會持續成長,但動能待觀察。

至於獲利,法人也表示,去年偉詮電本業雖成長,但來自業外收益更是進補,今年業外能否維持佳績,則是獲利居高的關鍵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