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巨騰-DR(9136)去年遭小廠殺價競爭、人民幣匯損與產能利用率低於預期等亂流,獲利衰退逾8成,去年每股稅後為0.07港元(換算新台幣約0.26元);展望今年,隨著產業狀況回穩,加上企業換機需求增溫,巨騰-DR今年金屬與塑膠機殼出貨都可望較去年回升,營運可望相對恢復正常表現,而巨騰-DR目前產品應用仍以PC為主,非PC產品則還需時間布局。

巨騰-DR為全球主要筆電NB機殼大廠,目前在蘇州、上海與重慶都有設廠,在全球筆電市占率約30%,2017年金屬機殼營收比重約4成,主要金屬機殼客戶則為微軟。

巨騰-DR去年塑膠機殼業務遭大陸當地小廠殺價競爭,導致市占率流失,而金屬機殼業務雖有所成長,但整體增幅則低於預期,加上先前擴產的成本與費用增加,巨騰-DR去年毛利年減近18%,毛利率則由16.8%降至14.2%,業外則受人民幣強勁升值衝擊,全年匯損達2000萬港元,相較之下,巨騰-DR 2016年則是匯兌1000萬人民幣,導致巨騰-DR去年稅後獲利年減84.6%。

展望今年,巨騰-DR表示,去年塑膠機殼雖遭小廠搶單,但因小廠成本與規模競爭力不足,無法達到代工廠要求,且最終報價也並不具競爭力,預料隨著小廠淡出、產業狀況回穩,在塑膠機殼的市占率將可回升。

在金屬機殼部分,巨騰-DR認為,在企業換機需求帶動下,今年整體商用機種出貨也可望提升;不過,因巨騰-DR主要金屬機殼客戶為微軟,過去幾年微軟營收貢獻已相對墊高,預期今年貢獻再大幅成長的空間不大。

整體來看,巨騰-DR今年營運將拚返2016年水準,而巨騰-DR去年上下半年營收波動不大,今年下半年營收則可望優於上半年,但上下半年營收都可望有年正成長表現。

另外,因應金屬機殼客戶產品設計,巨騰-DR今年也擬投1.56億港元(換算約新台幣5.9億元)添購CNC設備,預計將添購200~250台設備,而本次添購設備有一部分係汰舊換新,另一部分則為添購更精密的機台設備,因此對於直接產能的增加有限,但有助於提升整體生產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