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銅箔基板廠商台光電(2383)去年每股獲利8.74元,擬配發4.8元現金股利。展望今年,第一季因銅箔基板整體產業調漲價格成功,支撐Q1營運表現,整體上半年,中、韓系手機仍為營運成長主力,而車用領域則維持穩定成長的力道,但仍要觀察今年台光電是否可重回美系供應鏈。另外,為了迎客戶需求,台光電去年投資籌建黃石新廠,預計今年中可裝機,明年將可投入貢獻。

 

依台光電產品應用比重的部分,手持式裝置(包括手機/平板/穿戴/NB)占比重30%、基礎建設(包括網通和伺服器設備)占比重38%、汽車占22%以及其它占10%;而在產品面部分,黏合片占45%、銅箔基板占比重55%。

 

台光電去年毛利率24.68%,較2016年略為下滑,全年每股獲利8.74元,董事會擬配發現金股利4.8元;但以去年第四季來看,獲利表現略為不如法人預期,營利率為近幾年低點,單季每股獲利1.77元。

 

展望近期,淡季效應仍在,前2月營收年衰退4.7%,整體第一季銅箔基板迎產業漲價之惠,整體第一季可望力拼營收持平,但因為匯損以及稼動率偏低等因素,法人估,第一季毛利率仍在低檔。

 

而以整體上半年來說,手持式裝置部分,主要則看中、韓手機客戶新機的材料導入狀況,將為支撐上半年主要動能,但未來仍要看是否可重回美系供應鏈,為今年在手持式裝置領域的重要觀察;而在網通部分,包括中國雲端基礎建設以及企業SSD將推升對基板的需求數量提升,且在未來5G時代,採用無鹵材料的機會較大,而台光電為全球第一大無鹵基材廠,擁有一定的優勢。

 

而在車用領域,此部分目前仍以有鹵材料為主,毛利率也偏低,但隨著車用電子電子的滲透率提升,對車用板需求往上,為穩定成長的動能。

 

在產能部分,台光電目前在台灣觀音、新竹以及大陸昆山以及廣東中山有生產據點,其中新竹廠是做壓合代工。台光電擬在大陸湖北黃石再設新廠,最主要是配合下游客戶往湖北擴廠的趨勢,將為湖北黃石的第一間銅箔基板廠,預計今年年中可裝機,明年第二季貢獻營收,初期月產能60萬張,將分四期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