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碩禾(3691)因去年第四季認列杜邦權利金、匯損等因素導致去年第四季和全年虧損,展望今年度,Q1導電漿本業力拼回到獲利表現,但整體市況仍是受到太陽能電池客戶艱困以及同業競爭的衝擊,而在子公司部分,碩禾發展的鑽石線、太陽能電站子公司如碩鑽、禾迅去年仍未獲利,今年盼可轉盈,長期朝IPO發展。

 

碩禾2017年第四季因為認列杜邦權利金以及匯損等因素,第四季單季每股虧損7.41元,創下上櫃以來首見的虧損紀錄,也導致去年全年虧損3.45元。董事會決議以資本公積配發現金股利5元,且也不分配去年的員工以及董監事酬勞。

 

在導電漿業務部分,碩禾表示,第一季導電漿本業力拼回到獲利表現,但因同業的專利戰持續,碩禾出貨客戶挑戰增加,也可能會增加授權金的支出,另外,也有新進者加入導電漿市場搶市干擾,再加上電池客戶本身也面臨市況不佳,價格續跌的壓力,整體導電漿事業恐怕仍艱鉅。

 

而在子公司部分,碩禾持股37%的碩鑽部分,去年營收4.08億元,下半年開始獲利但全年仍是虧損,今年將持續擴增鑽石線的產能達到規模經濟,產線將由20條擴至70條,預計到年中時產能可達50萬公里,到下半年時,碩鑽的營收可占比重2成的水準。

 

而在鑽石線市況部分,去年因產品供不應求造成缺貨漲價,但目前隨著同業也開始競相擴產,包括中國競爭對手美暢、岱勒新材等,目前價格已轉為小跌,未來碩禾也切入半導體矽晶圓切割以分散風險。

 

另外,在電站子公司禾迅的部分,禾迅目前累計安裝量為34MW,目前在建置的電站約65MW,故今年累計安裝量可望達100MW以上的水準,而之前在進行中的菲律賓電站50MW,預計將進行處份,未來將以台灣電站為主。去年禾迅因電站仍在建置以及匯損等因素,全年虧損4300萬元。

 

長期而言,碩禾規劃將旗下子公司推動上市櫃,包括碩鑽以及禾迅等,其中碩鑽預計在5月登錄興櫃,預計明年可正式I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