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LED晶片廠商光磊(2340)今年第一季營收13.11億元、季增6%、但年減16.6%,主因是去年同期顯示屏系統產品配合客戶拉貨基期較高。預期在LED跌價、顯示屏持平、感測元件訂單成長產能滿載下,第二季營收可能與首季相近。隨著感測元件新產能將於第三季開出,下半年毛利率及整體營運有機會優於上半年。

光磊去年營收約55.9億元、年增1.85%,毛利率29.59%、年增0.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14.02%、也年增1個百分點以上,但因2016年有處分投資收益及處分資產利益(蘇州廠)挹注,造成去年稅後淨利6.72億元、每股盈餘1.33元、年減15%。但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1.35元現金股利、還高於前年(1.19元)。

光磊主要產品包括LED發光元件、感測元件、系統產品/顯示屏,去年LED發光元件包含紅外線LED、四元LED、藍光LED營收比重約近30%,系統產品/顯示屏比重約19.5%,包含zener diode齊納二極體、Photo transistor檢光電晶體、photo diode檢光二極體、Photo triac光閘流體等感測元件合計比重約44.9%。

與過去感測元件比重多在4成以下相較、去年感測元件比重上升,帶動產品組合優化,是去年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至於小功率VCSEL產品還在開發送樣階段,何時產生具體貢獻還要觀察。

受惠於穿戴裝置、車用感測等多元應用需求加溫,光磊的感測元件產能近來維持滿載,公司去年擴充10%感測元件產能後,今年將再投入4億元資本支出、用於增購6吋機台,預計新設備將於6月底前裝機完成,下半年新產能應可開出,整體感測元件產能可再提升20%。今年感測元件營收比重也有機會來到50%。

齊納二極體主要係搭配藍光LED使用,用於LED靜電防護、穩壓,過去以LED 背光模組應用較多,近來車用需求快速成長。檢光二極體原本係搭配紅外線LED用於電子白板較多,近來在穿戴感測應用需求提升。檢光電晶體大多用於手機充電器。光閘流體多應用於家電及重電設備AC馬達驅動、固態繼電器。

由於感測元件的應用涉及範圍比較廣,各領域及產品應用所使用的元件有所不同,因此儘管感測元件供應商不少,但並非每家感測元件廠都有完整的產品線可供應市場,光磊、鼎元(2426)在感測元件領域布局較久,近來在車用、通訊、醫療等利基應用市場的受益程度相對較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