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印刷電路板廠商南電(8046) 2016年起進行轉型,近幾年營運狀況不佳,公司轉向積極開發高值化產品,今年轉型可望見成效,包括虛擬貨幣應用第二季起小量出貨,5G以及智慧家庭產品為新應用,可望提升覆晶基板的產能利用率,傳統的一般電路板則以高階手機和車用板努力。而為了迎物聯網和IC微型化所需,南電也投資智能設備以及系統級封裝應用產能,提升接單能力,力拼今年轉虧為盈。

 

在營運結構的部分,南電去年在個人電腦占17%、網通占44%、消費性電子占23%、車用占15%、其它占2%。

 

南電自2015-2017年的營運狀況不佳,主因PC市場不振以及半導體封裝技術微小化的改變,南電是IC載板為主,市場需要的載板面積縮小,供過於求,市場競價,再加上公司本身整體策略調整和改變,造成營收下滑並且虧損。

 

展望今年度,市場推廣部分,覆晶基板整體市況供過於求,對稼動率有壓力。南電積極開發高值化產品,包括系統級封載板、中介層電路板及車用電路板等。經過去年耕耘,也增加AI晶片、數位貨幣以及高效能的晶片的市場,第二季會有一些虛擬貨幣應用小量出貨。

 

據了解,大陸挖礦機的基板供應商主要是中國廠商珠海越亞,但因去年遇火襲,造成部分挖礦機用的基板訂單轉向台灣廠商,毛利率相對南電其它產品線為佳。其中比特幣礦機採用的是較簡單、單價較低的BT基板,乙太礦機採用的是較高階的ABF基板,南電兩者皆有打入供應鏈。

 

在網通產品,南電已有出貨4.5G產品,5G今年是萌芽期,明年硬體會就緒,包括伺服器以及路尤器;另外,智慧家庭產品部分,包括智慧音箱等等,預測未來還有更多智慧家庭整合,此為新增的塵用,對IC載板的需求會有增加。

 

而在產能投資的部分,因應目前的新應用需要不同的新生產設備,南電的接單策略也改變,今年會在IC載板建置智能化、自動化的新設備,提高生產效率,也擴充系統級封裝產能的建置,因應物聯綱等市場。

 

一般電路板的部分,南電主要是在崑山生產,擬發產高階車用雷達、智慧手機的中介板以及電競筆電產品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