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印刷電路板廠商松上(6156)在2013年時結束觸控玻璃的業務止血後,營運體質逐漸回穩,去年每股獲利1.71元,展望今年度,PCB業務產能已滿載,則會進行產品結構調整,優化訂單結構,出貨往高層板方向出貨,且看好車用市場成長;磁性元件業務則預估電腦領域持平,在TV則有向上的動能,今年整體營收會繼續往上,而客戶新機種的報價則會反應原物料的成本,毛利率今年回升可望回升。

 

松上主要的產品線分為印刷電路板以及磁性元件,兩者毛利率相當,印刷電路板占比重約逾70.6%的水準,磁性元件(主要是變壓器以及線圈領域)則占逾27.9%,其它還包括電子線材的加工,但比重相當小。

 

松上去年每股獲利1.71元,公司擬配發0.4元現金股利以及0.4元股票股利,去年毛利率下滑至16%,主要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今年在反應成本後,毛利率可望回到2016年20%以上的水準。

 

在印刷電路板產品線的應用上,照明占20%、工業應用(智能電錶以及工業用電錶)占42%、家電占8%、車用占19%、其它占11%。其中近年降低毛利率較差的照明,提升毛利率較佳的工業以及車用市場,且因東莞廠區產能已飽和,公司調整產品結構,以多層板為主要出貨方向。

 

在印刷電路板領域,汽車領域的開發進入成長期,可大幅提升毛利率,去年起松上導入一線汽車供應商,產品包括儀表板、車燈、防滑系統及充電裝置,包括德系以及大陸合資車廠,松上看好車用領域,主因汽車電子的導入滲透快,車廠為了配合改款也快,推升車用板的需求,客戶包括通用、VW、Audi等等,與通用的訂單第二季將落實,另外,電動車與油電車應用也已有客戶在查廠中;而在工業用,智能家電以及智能電表的營收成長,其中智能電表主攻歐美,都是配合已久的客戶且穩定成長。

 

在磁性元件的應用分佈,電腦(adapter為主)占比重64%、照明(LED路燈為主)占19%、家電占12%、工業占5%以及其它;其中電腦客戶是電源供應器廠商,8成為台商,包括台達電、群光以及光寶。

 

在磁性元件部分,未來成長動能包括韓系(Samsung/LG)TV(客戶是OEM/ODM廠),此是未來2-3年主要的成長動能,在PC領域預估為持平,公司研發自動化製程,可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且設計標準化的產品,增加獲利率。

 

在生產基地的配置上,目前松上在兩岸共有五個廠,其中印刷電路板主要在台灣桃園以及東莞、磁性元件則在蘇州廠以及湖北廠(自有土地逾20000平方米),而廈門廠則主要是電子線材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