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汽車塑膠件大廠東陽(1319)6月在季底因素影響下,單月營收小幅回落,估7月營收可回升,8月反映淡季,營收會再回落,整體第3季營運落底,第4季正式進入旺季。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引發市場對汽車產業的疑慮,東陽則表示,AM市場去年下半年在暖冬影響下,表現不好,今年上半年仍呈衰退,預料在庫存水位較低下,下半年AM旺季應不致於更壞;而OE部份,由於集團OE佈局以中國內銷為主,並有新廠加入,旺季維持成長應有機會。

東陽今年上半年來自AM市場的營收,較去年同期略減3~4%,而OE營收則成長8%,累計營收12.05億元,年增0.75%,與去年同期相當,然而第1季在美元回升、台幣貶值下,仍有匯損干擾,但第2季則有小幅匯兌收益,因此整體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仍有2.24元,法人估其上半年EPS將落在1.6~1.7元。

東陽預估單月營收在經歷6月的下滑後,7月有望提升,惟第3季仍是傳統AM和OE的淡季,因此8月仍可能略降,9月再回升,並逐步進入旺季。

東陽AM客戶以北美為主,每年第4季風雪來臨前會有庫存建立的需求,而暴風雪後更達高峰,但去年在暖冬干擾下,年底的旺季並不明顯,而今年上半年AM營收較去年同期仍小幅下滑3.4%,但公司表示,下半年產業進入旺季,雖今年的氣候仍難預期,但由於客戶端的庫存水位已降低,因此預估今年AM市況應不致更壞。

至於OE訂單,則通常7、8月汽車組裝廠暑休最淡,9月起展開進入旺季前的拉貨潮。雖然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干擾市場消費信心,但東陽OE佈局以中國內銷為主,往來客戶也分散在歐系、日系、美系、自主品牌,並為中國前六大車廠,在中國車市有基本消費力道,且東陽今年配合客戶仍有擴產下,公司對OE訂單看法維持正向。

東陽集團去年底完工投產的廠為大江東陽,而長江東陽也在今年效益展現,同時今年在中國陸續還有多座廠完工,包括一汽富維東陽青島、一汽富維東陽天油、佛山三期等,可望為營運挹注新動能。

東陽統計,以合併營收來看,今年以來AM的佔比約6成、OE約4成,若加計中國轉投資子公司未納入合併營收部份,則整體AM佔比降至4成,OE則為6成。

雖然短期淡季因素干擾,並有中美貿易摩擦,但東陽表示,公司擴大與客戶的合作,接到的車款和訂單量均在成長,同時,因應環保、節能,集團持續進行設備的提升、效能改善,並開發符合環保、輕量的新產品,使產品成本因此降低,更能推升毛利率和整體獲利表現。

長期來看,看好全球政府推動能源政策,汽車品牌廠紛紛投入電動車開發中,東陽表示,公司產品屬塑膠件,是客戶實現輕量化的選項之一,也因此接獲許多車廠客戶主動洽詢合作,目前合作開發的電動車款已達10多款,多是中國合資品牌大廠,公司對掌握電動車商機亦有信心。

在今年整體表現上,法人略下修對東陽財務預期,估上半年EPS約1.6~1.7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85元,而第3季AM、OE淡季,營收將平第2季,第4季則可衝高,預估全年AM營收將平穩或微降,但毛利率有機會提升;而中國OE則因新廠、新單加入下,營收可維持1成的增長,全年營收約增3~5%,EPS則挑戰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