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展望第四季,友達預估,大尺寸面板因傳統拉貨旺季已過,出貨量可能較上季減少5%以內,ASP也會比上季下滑。中小尺寸面板第四季出貨面積預估季減15%幅度,但因產品組合優化、平均尺寸放大,ASP可能提升。

友達董事長彭雙浪強調,第四季中國大陸元春備貨需求仍在、但歐美地區旺季銷售備貨已經進入尾聲,儘管友達產能稼動率仍在高檔,但因應年底淡季和新機種開發,公司可能會進行設備歲修。

回顧上季,彭雙浪表示,今年第三季各產品線需求暢旺,消費產品的品牌客戶為了年底銷售旺季而備貨,帶動出貨量增加,面板價格也相對穩定。友達上半年增加了部分8.5代線產能,新產能在第三季達到滿載,對於營收也有一定程度挹注。另外,新台幣相對美元貶值亦有助於營運表現。整體來說,目前公司的財務結構平穩健康。

不過,彭雙浪坦言,最近大環境變數多,首先上游零組件缺貨狀況挺多,從上半年的MLCC到下半年半導體和其他零件供應緊俏,公司會持續密切注意客戶的出貨動能,評估零組件供給對營運的影響。

至於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衝突,彭雙浪認為,短期內似乎沒有明顯改善,9月底美國宣布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未來可能陸續反映在產品價格、進而衝擊消費買氣。接下來會怎麼變化、還要觀察,公司會視情勢採取應變措施。

隨著中國面板新產能大量開出,彭雙浪進一步指出,未來中國廠商佔全球面板比重將越來越高,新增產能對於面板供需也有影響,尤其大宗規格產品的競爭將日益激烈,這也是友達積極轉型調整產品策略的原因。友達將把現有產能發揮最大效能,把資源整合集中到價值創造,未來將更著重在整合方案的發展,加強在智慧製造、智慧管理,透過不斷自我調整、自我改變,以適應環境變化。

友達2018年第三季營收810.4億元,季增8%、年減7%,單季稅後淨利為43.2億元,基本每股盈餘0.45元,季增2.4倍、年減51%,是今年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季。主要受惠於傳統出貨旺季及新台幣貶值、子公司獲得補助款收益等等。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為2305.4億元、年減11.5%,前三季稅後淨利為98.8億元,每股盈餘1.03元、年減65%。

折舊及資本支出方面,友達2018年第三季折舊攤提是87億元,累計前三季折舊為253億元,全年估計不超過350億元。第三季資本支出約76億元,前三季累計約265億元,有些付款會遞延到2019年,全年資本支出不超過400億元。

出貨量方面,友達2018年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2979萬片,較2018年第二季增加6.5%。第三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約4256萬片,季減6.1%。第三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面積減少3%,但產品組合優化,營收季增4%。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