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群電Q3旺季營收保季增10%,但原料走高毛利率有壓

2017-09-08jolliu

群電(6412)受惠雲端伺服器與電競筆電訂單穩健向上帶動業績成長,第二季雖屬淡季,但因基期較低,營運年增表現仍然亮眼,營收年增1成,業外又有處分投資利得約1億元左右挹注下,單季稅後淨利來到4.1億元、年增5成,EPS 1.1元,優於市場預期。而在第三季營運上,雖走入電源產業旺季,但因群電去年同期基期已高,7、8兩月表現與去年同期相較大致偏平,法人預期9月表現也將與8月相當,整體而言,法人仍看好群電第三季營收有季增10~12%水準,惟年增幅度將見放緩;獲利上,群電原料成本也將增加,是以法人預期下半年群電旺季毛利率恐有年減少1~2個百分點的壓力。

群電為群光(2385)旗下電源供應器大廠,群光持股比重約47.83%;以今年第二季營收比重來看,PC電源約佔50%、消費性電子產品(以遊戲機為大宗,另有智慧家庭、無人機等產品)佔約25%、雲端伺服器電源9%及 LED 11%、電競筆電與其他則佔約5%。

回顧群電今年第二季營運表現,單季營收約69.64億元、受惠於去年同期基期仍低,雖屬消費電子淡季,但在雲端伺服器與電競筆電等業績增長帶動下,年增約1成、季增約18%;在獲利方面,因淡季營收規模較小,PC電源出貨比重亦見增加,致單季毛利率16%約與前季相當,較去年同期則是增加近1個百分點,且業外尚有處分利得進帳約1億元,帶動第二季稅後淨利來到4.1億元、年增5成,EPS 1.11元,在業外挹注下略優於市場預期,上半年稅後淨利則來到6.33億元、年增4成,EPS 1.72元。

而在目前第三季表現上,群電走入傳統消費電子產業的開學季旺季,遊戲機新切入的日系客戶也將在下半年有新機出貨、且電競筆電今年銷售亦看佳,惟去年同期基期已走高,7月營收小幅年減、8月則小幅年增,大致偏平,法人評估9月狀況應與8月相當,是以評估群電第三季營收應可有季增10~12%的表現,但年增幅度將會趨緩。

至於毛利率走勢上,法人指出,旺季在營收規模擴大下,群電毛利率會有優於上半年的水準,但自去年底金屬價格均呈緩步向上,法人評估在群電低價庫存原料用罄以後,原料成本將開始對群電毛利率產生壓力,法人推估將會較去年同期減少1~2個百分點。

近年群電亦陸續布局智慧生活與無人機等新興產業,今年以來雲端伺服器電源成長亦佳,而長線來看,法人指出群電雖下游PC市場難見成長,但在市場上2大主要競爭廠商紛紛轉移營運重心下,群電近兩年PC電源滲透率均有逐步增加,後續亦有望繼續爬升,未來PC電源業績亦仍有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