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盛餘(2029)去年Q4報價尚在低檔,加上接單狀況仍不振,法人認為,去年Q4獲利恐仍需謹慎;觀看今年Q1,盛餘Q1報價雖可望跟著中鋼(2002)開漲,不過目前接單仍未見明顯回溫,顯示市場心態仍較保守,盛餘Q1稼動率則估僅6~7成,而受到美國232調查、反傾銷等保護措施壓抑,盛餘外銷相對難衝量,內銷又受國內市場需求不佳影響,短期營運仍較缺動能。

盛餘為國內第三大鍍鋅鋼板廠,台灣廠鍍鋅產線年產能約50萬噸,烤漆產線則約21萬噸,產品主要應用於建築材料,其他則包括家電、家具、電腦機殼、汽車零件等。盛餘目前內銷營收比重約6成,外銷4成,近年受全球貿易保護壁壘影響,公司內銷比重已超越外銷。

盛餘去年受內銷市場需求不振,最主要外銷市場美國又受反傾銷、232調查等保護政策影響,價量都受壓抑,至於東南亞市場則因關稅問題,較難打入,導致盛餘去年下半年獲利能力轉差,去年Q3毛利率降至7.35%,較去年Q2的14.01%大幅下滑。

 

受整體需求不佳影響,市場雖預期今年Q1鋼價將有上揚空間,盛餘去年Q4接單仍未見起色,去年Q4合併營收為34.02億元,季減4%,年減9.7%,法人推估,有鑑於價量都不理想,盛餘去年Q4獲利也還在低檔。

觀看Q1營運,盛餘Q1起報價雖可望跟著中鋼盤價調漲,不過觀察盛餘目前接單情況,仍未見明顯回溫狀況,顯示市場對於後續看法仍偏謹慎,在漲價的情況下,還是不願意多備庫存,而有鑑於盛餘Q1稼動率仍僅6~7成,法人初估,盛餘Q1毛利率改善空間仍有限。

法人表示,美國鋼價雖高於全球平均,不過受到相關貿易保護政策影響,國內單軋廠銷美的訂單量則難提升,而其他如東南亞市場價格又較為混亂,且有關稅等障礙,導致盛餘等單軋廠業者加重內銷比重,不過國內市場需求也相對有限,且受近年國內景氣不佳影響,需求較為不振;在內外銷動能都平平的情況下,目前國內單軋廠景氣仍有待回溫。

另外,近期美國商務部已將232調查報告提交給總統川普,這也牽動國內業者敏感神經,預計232調查報告裁決會在3~4月出爐,至於鍍鋅、烤漆鋼品反傾銷複查也需持續密切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