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興櫃LED車燈及路燈廠商聯嘉光電(6288),即將在5月成為上市汽車零組件族群新兵,也將在4月10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由於汽車零配件展將於4月11~15日展出,屆時將具話題性。而從基本面來看,聯嘉去(2017)年營收雖小幅成長,但受美系電動車客戶拉貨低預期,致單一產線稼動率不足,干擾毛利率表現,同時,去年被動元件狂漲還缺貨,也影響聯嘉出貨和成本,因此去年EPS 0.47元,低於前年的0.68元。但聯嘉強調,美系客戶3月訂單已回穩,被動元件供貨有稍正常,在三大客戶需求強勁下,去年早擴產3成等待今年接單,預估今年營收、獲利均可重回成長軌道。

聯嘉光電成立於1995年,原為LED路燈廠商,2004年開始耕耘車燈事業,目前股本15.21億元,董事長暨總經理黃昉鈺,為前國聯光電創辦人黃國欣夫人,公司生產據點為中國大陸的東莞和深圳,並在美國有子公司,公司除擁有LED路燈、車燈的模組製程外,並有上游晶片封裝的製程,在料、成本掌握上更具效益。

聯嘉去年營收26.36億元,年增6.65%,但毛利率18.27%,則年減2.5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7695萬元,年減42.42%,因有處分資產利益挹注,稅前盈餘8834萬元,年減38.12%,稅後淨利7055萬元,年減31.71%,EPS 0.47元,低於前年的0.68元。

聯嘉說明,去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仍來自車用領域,由於公司2004年佈局車用市場,在經過長時間的認證、測試,客戶的信任度提升,下單量逐漸提升,釋出的新車款也越來越多,帶動營收成長。

據了解,聯嘉目前的營收僅1成多為路燈,較過去的3成下降許多,而車燈佔比已提升至8成以上,有助整體訂單穩定,且長期毛利率表現;至於終端客戶主要為歐美的OE車廠,美國佔比達6成,歐洲1成,亞洲佔3成,OE客戶為Tier 1車燈廠,像是Megna、FLEX N GATE、VENTRA、HELLA等,亦是美系電動車大廠TESLA Model 3的車燈供應商;而公司也小量供應AM市場,國內大廠帝寶(6605)、堤維西(1522)均為聯嘉客戶。

去年度聯嘉的營收雖增、毛利率卻下滑,主因美系電動車大廠因供應鏈問題,拉貨動能較緩,也使單一產線的稼動率因此較低,同時,去年被動元件MLCC一路飆漲,並有缺貨情形,也影響聯嘉的成本上升、缺料也影響供貨。

但聯嘉對今年接單看法較去年更樂觀,3月已看到電動車客戶拉貨回升,達到預期的目標,後續若供應鏈問題解決,則訂單逐季攀升可期;此外,聯嘉來自來自前幾大客戶的訂單也預料大幅成長,由於信賴度的提升,有助對客戶供貨滲透率的上升,聯嘉去年也因此在兩岸生產據點進行擴產,將成為今年的營收成長動能。

聯嘉原本台灣廠SMT產線為4條,去年擴增了5條,如今已有9條;大陸廠原有5條,去年擴增了3條,達到8條,以此估算,兩岸的產能共計增加了3成多,再加上供應美系電動車客戶的產線稼動率回升,法人估,聯嘉今年營收有望成長上看3成。

毛利率部份,聯嘉正向看待稼動率的回升、新車款的釋出,均有助毛利率表現,雖然被動元件仍漲,但供貨情形稍佳,預期也有助公司獲利回升。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聯嘉出售了洛杉磯分公司建物,並往密西根購入大筆土地廠房,為美國製造的政策趨勢做準備,最快2020年美國將有產能開出,有望使公司就近供應客戶,營收更添動能。

聯嘉即將在4月上市前業績發表、5月正式轉上市,公司去年EPS 0.47元,擬配息0.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