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卡位利基市場,特殊劑型藥廠健亞(4130)布局已久的紅斑性狼瘡腎炎用藥,已盡速國內藥證的預審階段,外界預期,順利的話,最快今年有望取得藥證核准,內部估計該藥國內市場潛力有超過9億台幣,也是內部設定首個單一產品高峰年銷售能突破1億台幣的指標型產品,若能順利銷售,可望帶動健亞年營收墊高。

健亞總經理陳正算是國內第一批投入新藥的海歸派之一,雖當初的開發經驗並未成功,但累積的臨床試驗與藥證的送件經驗,仍是後續發展相關行業的基礎。公司目前的營收來源主要來自自有品牌的特殊學名藥銷售與ODM/OEM,去年營收佔比各為46%及54%,2014年起年度營收都維持在4億餘元,除2017年有靠業外挹注每股稅後盈餘拉高到1.49元,其餘年份的每股獲利都低於1元。

健亞在學名藥市場,深耕布局的是特殊劑型且具利基的品牌學名藥,像是第三代雙效機制清腸劑、口腔念珠菌感染粉劑等,都有不錯銷售;而利用既有成分投入新劑型與新適應症的新藥臨床,也是公司的另一重心,指標如間歇性跛足的新劑型新藥PMR與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的新適應症用藥Mycocep,近半年都有不錯進展。

如Mycocep方面,今年2月中已收到國內衛服部的藥證預審通知,若一切順利,今年下半年不排除有機會取得藥證。健亞預期,該藥品一顆45元,患者一天需使用4顆,且須每天用藥,國內患者約1.5萬人次,以此推估,國內潛在市場有9-10億台幣。健亞認為,若以高峰銷售來看,有機會拿下國內潛在市場兩位數的市佔率,成為公司第一個單一產品年銷售突破1億元的指標產品,在該產品挹注下,也將帶動公司年營收向上墊高一個區間,到5億元以上。

另外在治療間歇性跛足的新劑型新藥PMR,公司也已在去年11月送出美國的臨床試驗申請,將循新劑型新藥模式,臨床試驗也在進行中,有機會也是未來兩年內送出藥證的品項。

健亞這幾年除利基型的品牌學名藥外,另一營運重點在於策略投資新藥價值鏈,包括已經在那斯達克掛牌上櫃的 Soleno與已登入興櫃的華宇,近期聚焦超音波腦部藥物釋放系統的浩宇,正進行增資,未來將與健亞合作神經疾病的區域市場。

法人認為,健亞短期內營收獲利穩定,營收下一波的墊高,先看腎炎的新藥貢獻,假設上市順利,年營收可望墊高至5億元以上,獲利緩步跟進,但若策略投資公司有更大進展,將有助外界想像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