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法說會預計將於4/26登場。當日還有多家面板零組件大廠包括瑞儀光電(6176)、中強光電(5371)舉行法說。受到中國大陸面板新產能又大量開出影響,面板報價近幾個月來連續下跌,產業景氣修正,友達今年首季營收也季減8%、年減16%。外界推測上半年損益壓力不小,下半年有無轉機可觀察中國政府補貼政策動向、LTPS LCD供給是否趨緊等等。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HIS調查,目前中國大陸共有多條在建8/8.5代線以上高世代面板廠,預估到2022年,中國大陸將有多達19條8/8.5代以上面板產線,包括9座a-Si/Oxide 8代廠、4座a-Si/Oxide 8.6代廠、5座10.5代/11代廠,以及1座8代OLED面板廠。而5.5代線、6代線面板廠到2022年估計也將達20座。其中,中國京東方10.5代線面板廠已於2018年第一季投產,預期明年第二季滿載。

隨著面板供給增加,電視面板報價迄今已經連跌三季,尤其40吋以上面板報價已跌破2016年第二季起漲點。由於短期內續跌壓力未減,面板廠承受的損益壓力隨之增強。依目前廠商的產能規劃來看,分析師推測,接下來2-3年面板產業面臨最大挑戰可能就是供給過剩。但若中國政府減緩資金支持力道,或國際面板大廠有任何產線調節動作,產業也可能有變化。

因應產業景氣修正,友達今年的營運重心將放在:維持最適規模、價值轉型、技術創新。除了以Smart investment投資優質產能、維持健康財務水準、提升高附加價值產品比重,也會朝軟硬體整合應用發展方向推出完整解決方案,擴大爭取公共顯示器、車用顯示器、工業顯示器等利基市場商機,優化產品業務結構。

同時,友達也針對多樣新技術、投注資源,包括8K4K高解析電視面板、新一代HDR技術(超高對比)、全螢幕18:9手機面板、應用於穿戴裝置的AMOLED、採用Mini LED背光設計的TFT LCD面板,以及LTPS LCD面板在手機、筆電、車用顯示器之應用開發等等。

其中,8K4K面板應用滲透率預測在2019、2020年以後可能加速成長。至於低溫多晶矽LTPS LCD面板雖然陸續有新產線加入營運,但因下游廠商也不斷擴大採用LTPS LCD面板,加上LTPS LCD平均出貨尺寸放大,研究機構評估,或許今年下半年LTPS LCD供應可能出現供給吃緊情況,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友達昆山6代LTPS TFT LCD面板廠已於2016年第四季投片量產,並已於2017年第四季達到產能滿載。另外,台灣后里8.5代線新產能則預計將在2018年開出,屆時亦將投入高端大尺寸面板的生產。

受惠於產業景氣向上,友達2017年全年營收來到3,410.3億元,年增3.6%,稅後淨利323.6億元,每股盈餘3.36元,獲利創下近10年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1.5元現金股利。去年折舊費用約364億元,今年估計350億元以上。資本支出去年439億元,今年預估在450億元左右,主要將用於新產線與新技術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