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太陽能電池廠商昇陽科(3561)2017年以強化高效產品以及下游電廠業務為目標,由於公司發展高效Perc產品獲客戶肯定,供不應求,董事會也決議將針對Perc擴充設備;而下游則配合政府政策,強化下游電廠業務的能力,公司也看好上半年在中國太陽能補貼政策底定後的趕裝潮,雖然不會回到2016年上半年的榮景,但市況應有機會回溫。

昇陽科在市場分佈部分,歐洲占比重逾40%,中國占比重近30%,東南亞約逾10%。

以近期來說,昇陽科2016年11月營收逆勢大增達7.36億元,月成長59%,主要是因為出貨認列營收時間點的不同,造成部分之前出貨延到11月統一認列,而造成營收飆高,為較特殊的情況,12月營收則會回落,未來在會計上認列的準則趨於一致化後,營收較不會受海運時間因素造成大幅波動。目前昇陽科稼動率約在8-9成,近期ASP則是微降走勢。

而2017年中國的太陽能補貼政策已出爐,雖然是如預期的調降補貼費率,但調降的幅度比市場預期為小,而且若可以在2017年6月30日前併網成功,則可以適用2016年的費率,故昇陽科看好,2017年上半年可望有一波趕裝潮,但應該不會有像2016年上半年的榮景。

至於2017年的營運方向,昇陽科則以延伸到下游業務以及強化高效產品為主,下游業務主要是在模組以及電廠事業,配合新政府的政策扶植,將在國內擴少部分的模組產能,目前模組產能為120MW,預計到第三季時可達180MW;電廠部分,目前昇陽科在國內有10-20MW的安裝量,2017年預計再新增30MW,先在國內的電廠標案努力,在練兵後再延伸到海外市場。

而在高效產品部分,則是昇陽科的重心,昇陽科因為切入Perc的時間較早,目前產品發展已獲客戶肯定,Perc多晶產品供不應求,目前共有4條產線,昇陽科單晶Perc效率可達 20.8%,多晶Perc最高可到19.6-19.7%,Perc價格較一般品多10%,董事會也通過,將再針對Perc購置機台在新竹廠二期擴充產線,預計第二季中旬時可貢獻。

 

而在馬來西亞廠的部分,目前為3條生產線,產能為200MW,受到這一波的太陽能價格回落,目前溢價也回到約個位數的水準,今年則以維持現有產能為主,沒有擴充的計劃。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