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3-10陳 祈儒

南茂上海廠將認列在業外、有利毛利率改善空間

南茂上海廠將認列在業外、有利毛利率改善空間

南茂(8150)董事長鄭世杰在昨(9)日線上法人說明會上指出,第1季營收季減4%~8%,合併毛利率預估介於16%到20%之間。今年上半年營運審慎樂觀、外在環境變數多、目前態度保守。惟南茂上海廠股權處份後,將約減少5%比例的營業額,法人評估南茂對今年首季本業營收減少是合理的,而處份上海廠、未來改為認列在業外收益,有利於後續毛利率提升的空間,加上與中國紫光集團透過處份股權處份而加深合作,對南茂未來營運正向。

南茂上海廠將認列在業外、有利毛利率改善空間

南茂在法人說明會上已公布2016年年報,合併營收183.7億元、年減2.4%,毛利率19.8%、營益率10.9%,受業外轉虧拖累,業主稅後淨利 年減31.3%至15.3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78元,是2012年以來的近四年低點。2016年第4季營益率10.9%,低於前一季的11.7%,但優於2015年同期10.6%。單季每股盈餘為0.72元,優於去年第三季的0.3元。

(一)南茂預估Q1季減4%~8%,符合淡季預期:

南茂預估,每年第1季因半導體產業傳統淡季及農曆新年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營收表現相對疲軟,預估南茂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將較去年第4季減少4%~8%。以南茂上海廠在今年首季將不列入合併營收計算來看,南茂第1季營收符合傳統淡季的預期,並不算太淡。

鄭世杰表示,第1季合併毛利率預估介於16%~20%之間,第1季營業費用預估占合併營收9%~11%。整體產品線表現相對健康,晶圓凸塊和驅動IC減少幅度較少。

展望今年,因半導體產業的變數相對多,對於營運審慎樂觀、目前態度保守。而今年資本支出大約49億元,會比去年多一些。另外,折舊部份,今年預估是30億元。

(二)南茂處份上海廠,有利於跟紫光集團合作,並改善毛利率:

南茂在2016年年11月底宣布出售上海宏茂微電子54.98%股權予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子公司及其他策略投資人;南茂仍將持有上海宏茂45.02%股權。交割後西藏紫光國微將持有48%上海宏茂股權,與南茂合資經營上海宏茂,這有利於南茂未來在中國邏輯IC應用、記憶體與面板市場的接單。

南茂將於2017第1季認列處份上海廠利益新台幣20餘億元,以去年底流通望外稀釋後股本85.25億元計算,挹注每股獲利約2.3元以上。

法人認為,南茂第1季營收預估呈現季減、本業上預估衰退,但是有業外處份利益,第一季獲利表現會墊高整體2017年業績表現。同時,處份上海宏茂微電子股權後,該廠業績改為業外挹注,本業毛利率也可望有回升的空間。

南茂在2016年的4月、7份曾執行完成兩次庫藏股;這兩次買回自家股票的平均成本在34元與32.95元。目前南茂市價則低於公司庫藏股的成本。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