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N7O3umJouAI"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2017-03-10萬 惠雯

記憶體廠南亞科(2408)為提升產品組合、降低成本以及提升競爭力,董事會決議拉高對20奈米的資本支出金額,今年全年資本支出上修至343億元,20奈米已於本季試產,年底將達3萬片的水準;而對記憶體產業,估本季ASP漲幅可達10-15%,Q2續漲,故毛利率將有提升空間,全年記憶體產業將是略為供不應求。

而就整體產業來看,供給端三大原廠都以提升新製程為主,新產能貢獻很小,供給成長有限,預期全年位元成長率約20%;需求需主要來自伺服器強勁成長,手機裝載量可望提升,且iPhone8預料銷售量將會增加,且消費型市場如4KTV需要大量DRAM,其它包括高端機上盒、網路相機、智慧型手錶、車用以及工業用記憶體也都正面看待。

南亞科預期第一季價格漲幅約10-15%,第二季續漲,但漲幅會略為收斂,上半年記憶體ASP持續走揚,下半年因為各家供應商仍有不確定性因素,故先審慎樂觀看待,今年一整年約為略供不應求的狀況。

另外,南亞科調高對20奈米的資本支出至557.4億元,但因部分投資已在去年發生,故今年資本支出是343億元,較去年資本支出223億元提升。在加強投資後,月產能由6萬片提升到6.8萬片,其中20奈米將由原估3萬片提升至3.8萬片。

 

在20奈米的進度上,20奈米在今年1月底已開始試產,第二季會有小量產出,年底投片量可達3萬片,2018年上半年將達到3.8萬片,轉換後位元成長率增加5成。對南亞科來說,增加對20奈米的投資主要可增加產品組合,強化競爭力,改善成本以及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

 

南亞科今年因20奈米的製程轉換,位元銷售量較去年微減,但減少的幅度比之前預料年減10%,將降至年減個位數水準。

 

南亞科去年每股獲利8.67元(其中出售華亞科的貢獻每股利為6.55元),擬配發現金股利1.5元,而出售華亞科總金額為475億元,其中315億元轉投資美光,淨現金流入為160億元。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