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軟板上游材料聚醯亞胺薄膜(Polyimide Film,PI)廠商達邁(3645)1月起正式落實漲價,推升1月營收創新高,月增逾7.5%,整體第一季,雖然傳統手機應用的軟板基板市場為淡季,但自去年第四季起新加入石墨片市場應用後,目前淡季仍維持滿載生產水準,過去傳統淡旺季的營收高低波動的衝擊減小,第一季石墨片市場可望持續成長。

 

達邁1月營收2.07億元,月成長逾7.5%,營收創新高水準,主要是因為自1月起新的價格開始實施,整體平均漲價的幅度約在10%的水準,推升營收創高。

 

以第一季來看,以往主要的支撐營收動能的軟板基板市場,第一季傳統是淡季表現,但今年起因為有石墨片市場的挹注,有效平緩一般型軟板的淡季效應,目前工廠都是滿載生產,依生產計劃,過年期間也沒有休息。

 

以目前主要的應用市場來看,軟板基板市場部分,蘋果新機銷售的旺季已過,而供應蘋果手機主要的黑色PI出貨量下滑,但因黑色PI產品的毛利率較高,會影響利基型產品的占比下降。

 

而在去年第四季起開始出貨的石墨片市場,由於因智慧型手機對散熱需求愈來愈高,也推升對石墨的需求,去年第四季起達邁針對石墨片市場的PI出貨逐月增加,第一季需求再向上,

 

2月份客戶需求有,但因為天數少還會有影響,生產線沒有休息,生產的安排還會做。石墨片第四季開始到第一季還不錯,可減少主要應用市場為軟板時造成上下半年營收的波動以及產能的配置問題;至於毛利率水準,石墨片市場PI毛利率在一般型PI以上,未來若在生產上更改進,成本可望再降低。

整體來看,目前在兩大市場加持下,今年第一季在傳統淡季時達邁就已面臨產能緊張的狀況,今年預計以去瓶頸的方式擴產,可以略增加一些產能。

 

而在另一個市場也相當看好的AMOLED應用,因AMOLED對可撓性以及薄性的要求,模組廠商將有機會採用PI作為上游材料,達邁目前產品已配合廠商,進行產品的送樣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