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提高國內疫苗自製率,高端疫苗(6547)2012年10月正式成立,並預計4月17日掛牌上櫃;該公司技轉自國內、外主流研發機構,且是國內首家以細胞培養技術平台為主的疫苗廠,自有三項產品今年都會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短期則仰賴自疾管署技轉藥證的卡介苗及抗蛇毒血清疫苗的產銷,與歐洲客戶的後段充填代工,第四季可望逐步有實質營收,但要常態收入轉盈,還是得靠2020年後自家產品上市。

高端疫苗原名基亞生技,最大股東基亞目前持股約33%,公司上櫃資本額15.52億元;公司成立於2012年10月,雖成立時間不長,但2006年公司創始成員即已參與「疾管局流感疫苗自製計畫BOO案」,2014年竹北疫苗廠動工,總計斥資18億元建設符合國際規格的疫苗廠,核心的技術平台在以細胞培養的疫苗開發技術,成立目的主要為提高國內僅8%的疫苗自製率。

高端目前主力產品的技轉,都來自國內國衛院與美國國衛院等主流學研機構,而相較於全球性的疫苗大廠,在產品的選擇上,主要瞄準兩岸三地及東南亞等區域盛行率較高的傳染性疾病,並利用細胞培養開發期、低汙染、不受特定疫情等優勢,發展腸病毒71、H7N9與登革熱等預防性疫苗。

其中在腸病毒71型上,根據內部統計,每年亞洲有2千萬新生兒暴露在腸病毒風險中,全球只有5家發展相關疫苗,其中大陸佔其中三家,2017年即創造6.3億美元的營業額,根據市場估計,還供不應求;

高端先前臨床試驗的優勢,在於是全球首個可以涵蓋保護2-6個月嬰幼兒者,且對中國及東南亞盛行的基因型病毒,也有不錯的交叉保護力。而團隊依據行政院102年的採購計劃來看,未來每年腸病毒疫苗的採購場值約8.5億元,第一階段瞄準的東南亞五國,潛在市場則超過6億美元,去年7月已取得國內三期臨床試驗同意執行的核准,今年2月也獲越南法規單位的Pre-IND同意,今年將在台灣及越南同步展開2、3千人的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

而屬新型流感疫苗的H7N9,則因致死率高,受到外界重視,公司自國衛院技轉後,也將在今年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內部根據先前國內流感疫苗的採購經驗來看,若非流行期,政府一年承攬預算約1.5-2億台幣,若爆發大流行的採購量恐達1500萬劑,金額上看38億台幣。

至於登革熱,高端則技轉美國國衛院,取得東南亞及中東等26國授權,目前全球包含高端在內僅有三家藥廠進行開發,高端產品的優勢在於只需施打1劑、即可對四型產生保護力,施打年齡層可擴大至2-59歲;公司未來除台灣市場外,也將與像印度SII等策略夥伴合作方式,進行全球大規模的三期臨床試驗,今年也將啟動。

根據估計,高端自有產品將在今年啟動三期臨床,並在2020年後陸續上市,才有比較常態的轉營收入來源,但短期內公司將靠自疾管署技轉藥證的卡介苗、抗蛇毒血清及與歐洲客戶洽商後段充填產能,挹注營收,待公司廠區取得PIC/S認證後,順利的話第四季可望開始有實質貢獻,未來也不排除在特定產品與區域夥伴合作的可能。

內部也估計,公司去年底帳上資金有6億元,若加上尚未使用的銀行額度與此次IPO的籌資,帳上現金可望拉高至11-13億元,足以支應三個後期臨床費用的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