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費用增加與匯率條件不利,友華(4120)去年第四季僅小賺,全年每股稅後盈餘5.29元,反低於前年;法人預期,今年營養保健品與西藥事業群營收都有成長潛力,其中降血脂新藥將進入菲律賓以及越南市場,潛力可期,是帶動今年營收持續創高的主力,只是獲利受匯率影響不小,是今年盈餘能否跟進營收成長的關鍵。

友華最大營收來源來自營養保健品,營收佔比過半,旗下卡洛塔妮奶粉,在國內羊奶市場的市佔率穩居冠軍,牛奶雖非領導品牌,但在國內知名度也穩定增加;除了營養保健事業群外,次大的事業群則來自西藥事業群,營收佔比也有兩成以上;公司近幾年的營運重點在於拓展海外市場,其中牛奶與羊奶系列都已打入中國大陸市場。目前整體集團來自海外的營收佔比已達45%。

友華去年營收較前年微幅增加,但年增率低於1%,在產品組合、匯率條件等綜合因素有利下,毛利率較前一年走升,前三季獲利年增亮眼,只是第四季在母子公司行銷及臨床費用增加,與紐幣為主的貨幣條件趨向不利下,單季僅呈現小賺,全年每股稅後盈餘5.29元,還低於前年水準。

展望今年,友華營收成長趨向樂觀;其中營養保健品事業群在國內市佔率與銷售已趨穩定,海外最大貢獻的中國大陸,近年進行進口奶源地的重整,要求進口奶粉的奶源工廠都要再取得核可,友華在紐西蘭的產地已取得許可證,內部也認為,長期而言,該產業重整動作有助於小廠退出市場,對友華等具品質控管能力的廠商市佔成長,相對有利。

在西藥事業群方面,友華去年最亮眼的表現來自子公司友霖(4166)自行研發的降血脂新藥,該藥在美國還屬專利保護的P4用藥,友霖已經獲得美國上市許可,只是根據與原廠的協商,最快還須等到2023年上市;雖在美國還因專利協商問題無法上市,但已證明友霖研發與產銷技術足以通過美國監管機關的認證,因此在國內取得藥證後的銷售優於預期,目前也已取得菲律賓與越南的上市許可,今年將陸續進軍。

至於子公司方面,與日本藥廠合資的子公司友杏,建廠工程已近完工,目前友杏兩個在手抗癌新藥,適應症分別為口腔癌以及胰臟癌,都已在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前者收案已完成,靜待後續一至兩年的觀察期;至於胰臟癌則須依照日本規範,收案需含一定比例的日本人種,延長收案時間。

法人預期,友華今年營收維持小幅成長可期,只是去年受到匯率評價的正面挹注不小,今年能否維持獲利增長,變數在於匯率。而公司雖近幾年每股獲利都有5元以上水準,但考量子公司建廠與研發費用,現金股利配發率都維持在五成左右,短期內預期也將維持此配發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