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胰臟癌後線用藥的亞洲藥證到手,新藥研發公司智擎(4162)去年第四季有機會順利轉盈,全年也將有獲利;而公司短期內常態收入主要仰賴胰臟癌後線用藥安能得在歐亞地區的銷售分潤,法人認為,雖去年下半年因其他後線用藥臨床收案,導致銷售成長有些趨緩,但今年隨歐洲獲保險給付的國家增加,全年銷售額與分潤仍期許增長,未來中期關注的焦點將轉往癌症放射治療的PEP 503,待今年中軟組織肉瘤數據出爐,後續規劃受到矚目。

智擎是國內較早將產品推向商業化的新藥研發廠商之一,進度最快的胰臟癌後線用藥,已透過策略夥伴取得美國、歐盟以及韓國的上市許可,算在美洲、歐洲及亞洲等三大主力市場,都已有所布局;而根據智擎先前與策略夥伴的協議,除去年底認列最後一筆2,500萬美元、獲得亞洲任一國藥證的里程碑金,已於去年底認列,法人預期,在該筆里程碑金貢獻下,去年第四季可望轉盈,全年應該也有機會同步獲利。

只是對於新藥研發公司來說,外界評價的還是已上市藥品的銷售分潤與後續產品Pipeline的發展。其中胰臟癌後線用藥,與智擎較相關的來自歐洲的銷售,據了解,目前安能得已在歐洲12個國家銷售,但其中僅約3國有取得保險給付,去年市場估計全歐的銷量應有近3千萬美元,智擎也將依照合約認列約10%的分潤。

不過有些市場人士認為,從安能得近一季歐美銷售來看,成長態勢有些趨緩,可能與部分同屬胰臟癌後線用藥的後期臨床收案排擠有關,雖多數目前處二期以後的後線用藥收案計畫,多將安能得列為合併用藥選項,但因是支援臨床用藥,藥價難與一般銷售的藥價相比,多少影響智擎策略夥伴的銷售數字,也讓智擎去年下半年的分潤金額減少。

法人認為,今年安能得對智擎的銷售分潤有機會提升,主要看歐洲取得保險給付的國家數量增加,另外則將加上韓國的銷售分潤,而若年中以後其他後線用藥的臨床收案暫告結束,整體銷售數據能否有效提升,將攸關智擎後續銷售分潤金額的預期。

除了胰臟癌後線用藥外,法人未來關注的點還包括放射輔助治療用的PEP503,其中軟組織肉瘤的樞紐性試驗去年已完成收案,預計年中將公布臨床數據,待數據公布的後續規畫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