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國化(1713)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1.22億元、年增32%,成長主要係反應原料升幅調漲報價,不過國化指出目前原料價格仍在持續走升,預估仍難完全將原料升幅反應予客戶,法人預估今年國化毛利率仍有下滑壓力,對國化全年營運展望看法亦看保守;另外,在高雄前鎮區閒置土地方面,國化指出雖有廠商提案合作開發與承租,但國化評估皆不合適,預估今年也難對國化營運產生貢獻。

國泰化工成立於1962年,主要業務為塑橡、染整等化學添加劑及相關原料生產,為國內知名氧化鋅、保險粉大廠,以「國泰(CATHAY)」品牌行銷美、日、歐、 澳、東南亞等地。以目前營收比重來看,吊白塊佔約28%、保險粉佔約16%、重亞硫酸鈉佔約19%、氧化鋅佔約29%,其他約8%。另有舊廠閒置土地約5,034坪,坐落於高雄前鎮經貿園區。

回顧國化去年營運表現,全年營收約6.64億元、年增約6.75%,不過受到中國供給側改革影響,多項原料價格走升,包括鋅塊平均價格年漲幅約4成、硫磺漲幅約8成、燒碱年漲幅則約6成,均壓縮國化毛利率表現,全年毛利率約15%,較前年減少約5個百分點,致營業利益4,584萬元、年減34.45%。不過業外方面,國化則認列持股約38.05%的和淞獲利進帳,挹注約3,800萬元,帶動國化全年稅後淨利來到7,300萬元,和淞約佔47%,年減約26%,EPS 0.48元。

在股利政策上,國化董事會已經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約0.44元,現金配發率約91.6%,以前(16)一交易日收盤價18.5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2.37%。

至於在今年營運展望上,國化對於國際景氣看法仍看低迷,雖已經對下游客戶針對原料升幅提升產品報價,也帶動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1.22億元、年增32%,但國化表示今年原料價格走升狀況仍在持續,且難以完全反應至客戶端,預估後續對毛利率表現仍會造成壓力,今年本業獲利有壓。

而在轉投資和淞方面,由於和淞為半導體設備廠商,主要客戶包括有台積電(2330)等國內重要半導體業者,由於今年台積電有南科新廠,法人看好今年和淞對國化貢獻將見成長,但在國化本業毛利率承壓影響下,法人亦對今年國化營運展望看法保守,預估整體獲利表現應會落在持平去年至小幅衰退之間。

至於在高雄前鎮區閒置土地方面,國化指出雖曾有廠商提案合作開發或單純承租等,惟經董事會討論後,評估皆不合適,目前仍維持閒置狀態,今年也已經預期對公司營運不會有任何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