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學玻璃毛胚廠聯一光(3441)去年本業雖然轉虧為盈,但因提列匯兌損失導致稅後續虧。但董事會決議以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發放現金股利1.5元。隨著光學鏡頭在車用、安控、醫療、智慧家庭等各項利基應用市場穩定成長,上游玻璃毛胚廠估計亦將受惠。公司今年仍將持續轉型、力拼本業進一步好轉。

除了本業持續調整產品組合,另方面,因應數位相機市場逐步萎縮,聯一光旗下無錫廠已於2017年停工,公司考量整體營運策略及未來產業環境,預計將處分無錫廠,並已委託會計師事務所估算合理處分價格、將授權董事長於在5200萬人民幣以上價位處分。由於該廠係購於2005年,推測可能有處分利益挹注。

至於東莞廠則繼續從事生產,原本無錫廠的生產業務也已移轉到東莞廠。公司並於2017年下半年委託台灣鼎新輔導進行東莞廠(東莞聯一光學)智能物流專案,依照計畫將於2018年底前完成驗收。

聯一光主要供應光學玻璃毛胚,原本主要應用在數位相機、投影機等產品,受到數位相機及投影機市場均逐漸萎縮影響,近來積極調整產品組合,朝車用、安控、醫療等利基應用市場拓展,其中,句容廠在金屬加工及陽極表面處理廠配合汽車供應鏈需求增長,將擴大陽極表面處理設備、並導入自動化生產。另外,公司與研究單位合作開發推出水果甜度檢測計,已於2017年下半年量產、推廣。

公司2017年合併營收為5.93億元、年增19.4%,營業利益1000萬元、本業順利轉虧為盈,但受到匯兌損失影響、稅後仍虧損,每股虧損約0.04元,這也是連續第3年虧損。不過,董事會決議將以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每股配發1.5元現金股利,股東會訂於6/12召開。

今年第一季受到淡季及數位相機市場持續萎縮影響,單季營收盎至9025萬元、季減38.5%、年減20.89%,創下10年新低,4月營收回升到3845萬元、月增5.6%、但仍年減44.8%,累計前4個月營收1.29億元、年減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